2010-08-02

[吃在波蘭]--飲料篇(Napoje)





常常聽到參加歐洲觀光團的台灣人抱怨在歐洲旅遊時,幾乎都會發生飲食水土不服的現象,因此寧願自己多帶幾包泡麵或餅乾去吃,也不願意深受馬鈴薯與香腸的迫害

久而久之產生出一種刻板印象:歐洲的風景讓人流連忘返,食物卻令人不敢恭維!!!

使我在去波蘭旅遊前,對於他們的食物雖是興奮期待,卻也小小的擔心一下.....到底會有多難吃咧???

我爸大概就是那種典型的歐洲團觀光客,還一直叫我帶幾包泡麵去吃 =="  。 其實我是非常討厭泡麵的台灣人,一包泡麵吃到一半就想吐了;況且自助旅行長達兩個禮拜,我才不願意讓那幾包泡麵增加行李的重量與空間咧!!

很幸運的,在波蘭每天都有一頓大餐可以吃,餐廳料理總是有一定水準的,雖然餐餐內容大同小異,無非就是肉+馬鈴薯+配菜沙拉,可能了無新意,不過美味機率高達90%,已經叫人十分滿意了!! 回台後有人問我東西好不好吃,可能是我對食物的接受度比較高吧~~我都會說很不錯 

那些所謂的難吃食物也是人家每天吃的美味料理耶!!  雖然歐洲的飲食料理可能不若中華料理那麼的精緻,但我覺得會有歐洲食物難吃的觀感與批評可能是出自於不習慣與文化差異吧.....

在波蘭想吃什麼都要一樣一樣單點:飲料、湯品、主餐、甜點,一頓大餐吃下來大約要花上五、六百塊台幣,其實已經算便宜的了,但這點還是讓我無法習慣.....誰叫台灣的餐廳愛用經濟實惠的套餐咧

飲料(Napoje)

一般菜單的基本款:果汁(sok)、水(woda mineralna)、啤酒(piwo)、各類汽水,有時飯後會有茶(herbata)或咖啡(kawa)

我不愛喝汽水,更不喝酒;水在歐洲自助時變得十分珍貴,但上館子還點開水覺得亂貴的,所以我一律點果汁。餐廳的果汁來來去去也都是那幾種:

基本款有柳橙汁(sok pomarańczowy)以及

蘋果汁(sok jabłkowy)

有時候會有葡萄柚汁(sok grejpfrutowy)以及櫻桃汁(sok wiśniowy)

一般超市或小商店口味較多,我買過的有:

很純又濃的番茄汁(sok pomidorowy)、

黑醋栗汁(sok  z czarnej porzeczki)

李子果汁(sok śliwkowy)

蘋果紅莓汁(sok z jabłek i żurawin )

最特別的一次是在一家阿拉伯風味餐廳SPHINX喝到香蕉汁 (sok bananowy),香蕉味十足而且好喝,缺點就是過甜,反而讓我更口渴 

有一次吃完大餐後,附有一小杯櫻桃酒(wiśniówka),不喝酒的我對它卻也非常喜愛

在一家餃子專賣店喝到一款十分奇異的水果茶,可能是他們的招牌:

Letnie Witaminy(夏日維他命....??),好像是用什麼蘋果、西洋梨跟其他不知名的水果茶做成的,味道有點像羅漢果等中藥味.......這個就不深得我心了

今年的波蘭特別炎熱,讓原本想去那裏避暑的我失望了。買水也有一點小學問,就是他們的礦泉水居然還分成有氣泡(woda gazowana)及無氣泡(woda niegazowana),我第一天沒注意就買錯到氣泡水,喝起來有點鹹味,我覺得頗噁心的,但出門在外每一毛錢都要省,還是忍耐喝完....

另外喝的一杯跟波蘭無關的飲料是kiwi-mango smoothies ,炎炎夏日喝上這麼一大杯真是太過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