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豆沙蛋糕捲

 



 

最近迷上了做海綿蛋糕~~實際上那個迷上全蛋打發的點是出於不甘心失敗.....前陣子做了全蛋打發的桂圓小蛋糕,作的過程中我沒有特別不順手的感覺,誰料出爐時看到那個慘不忍睹的蛋糕,心一整個涼了大半截

    <----標準的消泡兩截式海綿蛋糕

之後我心情就很不好,一直試圖找出失敗的原因,除了蒐尋各種理論說,最佳方式無非再次實際操作一次~

不過這次就不做桂圓了(失敗的蛋糕讓我吃到想吐),想到冷凍庫裡的紅豆餡,就來做個全蛋法的蛋糕捲吧!!  (其實我愛吃的是芋泥捲,姑且將就將就.......)

烤出來的平板海綿蛋糕雖然不盡理想,卻也勉強算成功,最重要的是"捲得起來"阿,那就不是失敗拉~

冷藏後的豆沙捲冰冰涼涼,好像在吃冰淇淋,綿密的口感一點都不輸芋泥捲,幾開心!

 

1. 材料 (18x29 cm烤盤)

carol的原味海綿蛋糕捲


雞蛋3顆,低筋麵粉50g,玉米粉15g,細砂糖60g,有糖豆漿20cc,橄欖油25g

豆沙餡170g

 

 

2. 打發至有清楚的痕跡

    <-----是這樣嗎

 

3. 分兩次篩粉,攪拌成麵糊

 

4. 在小碗混合麵糊+油

 

5. 攪拌好的油麵糊倒回其他麵糊裡

 

6. 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

      

 

7. 出爐後撕掉周邊烤紙散熱

      

雖然感覺只有薄薄一層,不過此時此刻我挺開心的~~沒有亂消泡:)

      

不過出爐時我倒是聞到一股橄欖油味.........= =因為家裡只剩下一罐不知道應該是拿來炒菜或涼拌的橄欖油,我不是很喜歡那種油味,沒想到拿來做蛋糕更是怪,還好冷藏過後有改善情況

 

8. 放涼後翻過蛋糕,撕開底部烤紙

9. 蛋糕捲起處劃幾條線

 

10. 抹上豆沙餡

 

11. 捲起後用保鮮袋密封,冷藏過夜

      

我的蛋糕捲比較迷你,因此沒有用到桿麵棍輔助.....我有試著用用看反而不順手,以這次的經驗來看似乎捲蛋糕捲不是件難事,只是我捲得很醜就是了....兩邊大小不一 >"<

 

滿滿的豆沙餡~越冰越好吃! 

蛋糕體吃起來有點濕黏,不過不影響整體口感.....滿意拉!

還有一點很重要.....這也算是養生蛋糕捲吧XDD ~~和外面的比起來還要不甜,更少了鮮奶油的熱量加持

 

4 則留言:

  1. 蛋糕捲要捲的美也不容易耶!
    上次做過一次也做的不太好~不過很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因為不是要賣的,自己吃也不那麼講究(不過還是要力求精進)
      對了~謝謝小白兔回覆我有關不讓酪梨氧化的事,感謝幫忙 :)

      刪除
  2. 海綿蛋糕喔..
    我比較喜歡戚風蛋糕..
    好吃又好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比較偏好海綿蛋糕的口感,雖然好吃但不好做..........可能我喜歡沒事找事吧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