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藍莓貝果





                  

 

昨天一大早起便開始想著要做無奶油麵包的事~

事關老媽這陣子突然很害怕反式脂肪,對於雜七雜八的調理麵包、吐司和蛋糕產生恐懼感,最後才發現原來最好的是法國麵包,沾點橄欖油與酒醋吃最清爽了!

法國麵包我不會做,後來在carol的格子裡看到貝果三明治,既無奶油亦不需要揉到薄膜狀態--->貝果也是好東西

好巧不巧,昨天carol就推出了藍莓雙色貝果!!!!

我們家還有一大包冷凍藍莓,當下決定來做這款~不過我覺得揉兩個麵糰太麻煩了,因此只有揉藍莓麵團;另外還做了兩個包餡的,也是carol以前做過的玉米起士貝果

這次的貝果相當成功,我沒有刻意揉到什麼薄膜狀態,咬起來已經很鬆軟了~~雖然做出來的樣子不是很像,卻已經讓我開心了一陣子XD

 

1. 材料

高筋麵粉200g,低筋麵粉25g,全麥麵粉25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3茶匙,鹽1/8茶匙,細砂糖10g,橄欖油2大匙,冷凍藍莓果粒100g,冷水50g,檸檬汁    10g

 

2. 搓揉均勻

   

加了藍莓汁,麵糰好柔軟~而且美美的紫色看了心情很好 :)

 

3. 發酵50分鐘

 

4. 分割8等份,滾圓,鬆弛15分鐘

 

5. 洋蔥起士內餡

 

6. 整形

      

     

      

    最後打個結變成小圓麵包

 

7.表面煮糖水

冷水500cc,黑糖2大匙,蜂蜜1小匙

 

8. 每個貝果燙25秒

      

最後這個小圓麵包我只燙15秒,然後立即泡冷水 (想做個實驗....)

      

 

9. 22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18分鐘

我是分兩次烤,至於第二次烤的那盤貝果因為我已經不小心先煮過糖水了,就讓他在外面等一下,還好烤貝果很快,應該不至於影響太大....

 

包起士的那兩個最後都爆餡了 >"<.....是我沒有捏緊還是麵皮太薄被撐破了???!!!

    爆出的起士餡變成了貝果表面裝飾

     這個貝果整形比較成功.....

可是我的貝果好迷你喔,都沒有胖嘟嘟的感覺....是發酵失敗嗎??

吃起來口感不錯,雖然沒那麼有嚼勁,比較類似甜麵包,不過我很滿意

剖面居然有個窟窿....想必是我整型時沒有捏緊

至於味道嘛.............沒有藍莓果香耶,只有麵粉味

我覺得自己做的麵包跟外面的吃起來就是差很多,尤其沒有加奶油更是天差地遠 (當 然我手藝差也應該是原因之一 = =)

不過這種沒味道的麵包就是要夾餡抹醬才會好吃,吃起來也更安心

carol的格子裡有很多健康的麵包,我要好好學起來

 

7 則留言:

  1. 謝謝pHoebe分享 @};-

    可能因為內餡包了東西
    所以多少會影響膨脹
    餡料要放少一點會改善~

    回覆刪除
  2. 我誤會了
    包餡的只有一個 :">

    因為每個人操作方式不同
    所以第一次及第二次發酵的時間也許可以延長
    燙麵的時間不要太久
    不然麵團中的酵母燙死了
    麵團再進烤箱就長不大了

    紫色貝果很漂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原來是這樣阿!!謝謝carol下次我會注意一點,也不會貪心包太多餡 :P

      雖然操作過程有瑕疵,紫色貝果還是很不錯吃呢!! :>

      刪除
  3. pHoebe 第一次嘗試做貝果就做得這麼棒,外表看起來可愛又好吃呢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真的嗎~是GL不嫌棄啦 :">

      刪除
  4. 看起來好美味喔,可惜我手邊沒有藍莓,等等來做巧克力口味的好了 ^^

    松鼠  http://healthyculinaryar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也很美味阿~反正貝果就是好吃拉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