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吃在波蘭]--甜點篇(Ciasta, Ciastka i Desery)

提起波蘭甜點....我有點失望。常常在外國網站上看到各種精美的甜點照片,個個令人垂涎三尺,結果到了波蘭,餐廳菜單選擇很少,最大宗就是蘋果派跟冰淇淋。至於其他一些蛋糕、水果塔、水果派等等,通常都是在烘焙店或雜貨店看到,不過買甜點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考量到時間、肚子胃口與省錢因素,還是會卻步........現在想想真是後悔極了

至於實際吃到的甜點,我發現不是很合我的口味,有時候口感也不是那麼精緻,也可能是我都買小商店的"便宜貨"吧~~哈哈 XD

 

蘋果派+鮮奶油或冰淇淋 (szarlotka  z bitą śmietaną / lodami)

我稱之為國民甜點.......第一餐的飯後甜點即是蘋果派,當時我的反應很興奮,心想終於可以嘗試吃到西方食譜裡的常客了!不料吃完一大盤主食後,再看到帶有鮮奶油與冰淇淋的超大蘋果派,真的快推不下去了 = =。而且說實話,我覺得派皮有點難吃,裡頭內餡的肉桂蘋果也很普通。

之後只要菜單上有szarlotka,我是一律跳過不點。連我一個熱愛肉桂蘋果的朋友在吃了第二個巨無霸蘋果派後,都受不了他而轉戰冰淇淋了XD

脆皮蘋果派(szarlotka krucha),灑上crumble,這是在鹽礦餐廳吃的,內餡比較酸,是唯一吃到精緻美味的蘋果派,沒有外面一般餐廳做出來像家常點心的粗糙感,出乎意料的好吃 !

 

冰淇淋 (lody)

波蘭冰淇淋店的密度直逼我們的便利商店,有時候受不了誘惑,忍不住解禁買個一球解解饞 (爸媽看到照片就念說"妳又吃冰了"......)

霜淇淋 (lody świderki),一般分成酸奶、巧克力、酸奶-巧克力等三種口味。另外一種蛋捲冰淇淋叫做 lody włoskie


餐廳的甜點很多都有lody(也就是melba,亦即聖代),在美美的聖代端上桌那一刻覺得挺開心的,不過吃多就覺得麻痺了  而且為什麼冰淇淋上面還要再擠一大坨鮮奶油 (bita śmietana)咧???!!! 吃到最後我還是覺得冰淇淋專賣店,如Italiano Gelato的品質最優,而且一大球(gałka)最貴的也只要波幣2.5塊,以今年匯率來講約台幣25元,物美價廉........沒有多買幾球甚是可惜!!

甜甜圈 (pączek)

波蘭的經典街頭甜點,在地鐵站和烘焙店四處可見。裡面有包玫瑰果醬,外層是糖霜與蜜漬橘皮,整個吃起來甜死人不償命,雖然好吃不過一個就夠了

奶酪 (Panna Cotta)


我不是很愛吃奶酪,不過在吃膩了蘋果派與lody後,他們是可口的飯後甜點!

波蘭式奶油泡芙 (kremówka)

久仰大名的kremówka,終於在鹽礦餐廳吃到 :),也是此趟中最最令人驚艷的甜點;英文翻譯為cream puff,不過我覺得也有點像拿破崙派的變化形。中間卡士達醬充滿濃郁撲鼻的醉人酒香,上下的酥皮(ciasta francuskie)好脆好香,太棒了!!!

閃電泡芙(eklerka)

好吃~可是超甜。另外大家比較熟悉的圓型泡芙,波文叫ptyś ,本來我很想買一個吃吃看(外表太誘人了!),不過看到中間的草莓鮮奶油夾餡約達2/3手掌的高度.....在閃電泡芙與ptyś間天人交戰許久........結論是泡芙都是吃鮮奶油居多,小一點的閃電泡芙比較適合我 XD

蘋果煎餅 (racuch)

味道很像甜甜圈,裡頭有蘋果片,是道秒殺的超人氣甜點。很久以前在家裡亂做一通,果然味道不對~~這次在早餐自助吧裡吃到本尊甚是感動,硬是塞了兩塊才罷休!

起司蛋糕(sernik)

我覺得到歐洲應該多吃幾個起司蛋糕才對,畢竟這應該是人家的強項....不過整個波蘭行也只吃到一個起司蛋糕。這是在馬爾堡餐廳裡面吃的,應該是餐廳自己的每日蛋糕,叫做zamkowy sernik。起司上面還有一層薄薄的蛋白棉花糖,我覺得吃起來亂噁心的 = =,蛋糕體本身起司味太薄弱,可能他們用的起司原料和我們一般用的不太相同吧~最妙的是頂部裝飾居然不是咖啡豆而是八角!!!!!  老實說........我覺得八角粒比起司蛋糕還好吃

ziemniaczek

不知道怎麼稱呼的小甜點,字面上翻過去是"小馬鈴薯",難不成是用馬鈴薯粉做的???!! 吃的感覺是不知所謂,很像紮實濕潤的巧克力布朗尼,但又沒那麼香。莫看他小小圓圓一個,我總覺得吃了老半天還是吃不完.........是不好吃的關係嗎?

 

托倫薑餅(pierniki toruńskie)

哥白尼故鄉---托倫Toruń,是一個以全波蘭古蹟第二多、哥白尼、薑餅著名的城市,我特別喜歡走在舊城的街道上的那種氣氛,沒有太多觀光客,多了一份純樸感,這是個寧靜又優雅的小鎮

蕭邦曾說:我對托倫不熟,但我知道那裏的薑餅最好吃。 蕭邦是對的,雖然薑餅不會是東方人喜歡的糕餅,但托倫薑餅的確值得稱讚,我的朋友們吃過也都讚不絕口!

原味薑餅(Pierniki nieglazurowane),我覺得口感很像麵包和台灣拜拜用的綠豆糕,吃完後很黏牙。味道就是一堆香料味囉,如果排斥西方香料的人(例如我家刁嘴姐),一定會說蕭邦是錯的!!

另外有包覆巧克力(pierniki w czekoladzie)與糖霜(pierniki glazurowane)的薑餅,我只買巧克力版本的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包餡口味(pierniki nadziewane):

1. 馬澤潘杏仁糖~~good

2. 玫瑰果醬

3. 杏桃果醬

商店裡陳列很多口味與五顏六色的包裝,缺點是要透過銷售人員拿,偏偏他們英文又不通,問他"那是什麼口味?" 他們也無法解釋,所以就只能憑感覺和外包裝亂拿了~~

包餡薑餅很特別也好吃,但外層裹腹的巧克力醬與薑餅不搭,吃起來太甜,還是原味的讚^^

最後還有裝飾用的薑餅,掛在家裡會有肉桂味飄出~~

官網 http://www.kopernik.com.p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