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吃在波蘭]--主餐+沙拉篇(Dania Główne i Sałatki)

在波蘭吃的大餐,一個大盤子裡基本上無非就是肉+馬鈴薯(ziemniaki)+醃漬沙拉菜(surówka).....哈~其實西方菜就是這樣吧!

吃久了自然了無新意,還好都挺不錯吃。缺點在於餐餐吃大雞大肉 (波蘭菜較少魚少牛),一旁的蔬菜沙拉居然又都是醃漬的,其實他們的沙拉酸酸甜甜的十分開胃,有時沾上美乃滋醬更是棒~只不過吃久了會讓我不自覺聯想到吃臭豆腐旁邊的泡菜,還是要吃新鮮蔬菜才有"吃纖維"的感覺阿

家禽類 (drób)

起司綠花椰雞排+沙拉+燉飯(Pierś z kurczaka w sosie serowo-brokułowym z ryżem),我覺得是波蘭行中最好吃的一餐!

淋了白芥末醬的雞排 (marynowana pierś z kurczaka),好吃!

蘋果烤鴨 (Kaczka pieczona z jabłkami ),鴨肉有點老硬且過乾,旁邊的超甜配菜比較可口~

 

豬/牛肉 (mięso wieprzowe / wołowe)

炸豬排+燉高麗菜(kotlet schabowy + kapusta)



肉排與香腸(kiełbasy)大拼盤~!!!!!!(很嗆的芥末醬 )

配上醃黃瓜(ogórek kiszony)、酸高麗菜(kapusta kiszona)與麵包,再抹上各式醬料!!!

黑豬血米腸(krwawa kiszka),比想像中好吃,但我不是很愛

不知道是捷克式還是波蘭式的豬腳 (golonka)。外皮烤得很硬很韌,油腥味很重,我不非常愛吃豬肉,因此勉強可以接受,覺得還是台式滷豬腳高超點XD

豬排佐綠花椒醬 (Schab pieczony w sosie z zielonego pieprzu )

豬排+軟爛四季豆+kasza。我不是很清楚怎麼翻譯kasza,因為在台灣也沒吃過,應該是類似大麥這種榖類吧..........很有新意不過非我所愛

波蘭國民料理------->Bigos!!!!!! 就是一堆菜和(豬/牛)肉燉在一起。通常像這種傳統老菜會有各種版本,我吃到的版本恰好是個大地雷,應該算是此趟波蘭行中最讓我難以下嚥的一道菜了 。吃起來又鹹又酸,通常要配麵包一起吃,很不幸桌上的麵包寥寥無幾....此時有一碗白飯該有多好咧!!!

波蘭國民料理------->高麗菜捲 (Gołąbki)!!!! 裡面包有絞肉與米飯或kasza。我在同一家餐廳試吃到兩種版本,一種是帶有食物餿臭掉的酸味,一種是正常一點的鹹味,也不知道哪種是正宗版本,想必這種傳統料理流傳百年,已發展出不同版本,唯有當地人才知道何謂好吃了.....

馬鈴薯煎餅+燉牛肉 (placki ziemniaczane z gulaszem wołowym),在Zakopane山上吃的。我不吃牛肉,試吃一口後只覺得像調理包做出來的,倒是一旁的馬鈴薯煎餅深得我心,其實就是一般的薯餅,是波蘭的街頭小吃~


Zakopane的山地料理,第一張是烤香腸+豬肋排(Pieczone żeberka),第二張是羊排+羊肉腸,我不敢吃羊肉,只吃了一小口的羊腸,其實味道頗佳,但心理因素還是沒有多吃

魚類 (ryby)

鱒魚(pstrąg),一般的烤魚,無啥鮮甜味

煎鱈魚(dorsz)

比目魚(fląderka)...........頗不好吃的,不是不習慣,而是真的覺得沒有特色 ,尤其一旁的配菜完全沒有味道,我還得自己猛灑胡椒調味= =

 

一旁的配菜馬鈴薯,分成兩種 :

水煮馬鈴薯(ziemniaki z wody)  完全沒有調味,只灑上不知道是時蘿還是茴香的香料.....我不是很能接受這種口味,只得猛灑胡椒粉

烤馬鈴薯(pieczone ziemniaki)

想當然爾自然是烤馬鈴薯比較好吃

偶爾會出現薯條(frytki)或米飯(ryż)代替馬鈴薯,薯條吃起來就跟麥當勞的一樣,至於米飯嚼起來較Q,對於吃慣台灣米的我算是新口感~

 

餃子(pierogi)

餃子是波蘭菜的重頭戲,也是我殷殷期盼的料理。波蘭餃子吃起來跟台灣水餃很類似,不過餃皮口感比較爛,我們的比較有嚼勁。


佐鹹肉或酸黃瓜醬

俄式餃子(pierogi ruskie),內餡是馬鈴薯+白起司

酸菜蘑菇餃子(pierogi z kapustą i grzybami)  偏酸

藍莓餃子 (pierogi z jagodami),聽說一般台灣人敬謝不敏,我卻覺得他超級好吃,我吃到的藍莓餃子是比較酸的,可能因此深得我心

綜合餃子.....裡面有豬肉口味(pierogi z mięsem),我朋友一開始吃誤以為是鮪魚餃子,其實是因為豬肉被切得很細很碎,吃起來有絨毛口感~~

cute~~果然不失眾望,我愛死他了

 

沙拉(sałatki)

大雞大肉後的必要之菜~~很好吃,只不過沒什麼特別心動的感覺

希臘沙拉~

surówka z kapusty

烤雞肉沙拉 (shoarma na sałacie),搭配皮塔餅(chleb pit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