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吃在波蘭]--麵包篇(Chleby i Bułki)

在波蘭幾乎餐餐都吃得到麵包,早餐吃麵包不說,有時候午餐就以麵包做乾糧,邊走邊吃也算解決一餐,到了晚上吃大餐前,又是一籃麵包擺在眼前。

說到波蘭麵包阿.........人家歐洲人吃麵包都是要夾肉、起司、醃菜,再塗醬,所以麵包做得太硬沒關係。我一開始吃麵包都是照著台灣人的觀念去吃:單吃麵包,偶爾抹上少許果醬或奶油,因此不只是我,我身邊的朋友都嫌他們的麵包又硬又韌,難吃死了!!!後來有一次早餐我索性把所有的食材(蛋、火腿片、各類起司片、小黃瓜、番茄....)都夾進麵包裡,大口一張,真是好吃的沒話說~! 不能錯怪人家麵包難吃,東西方文化有不同的吃法

不過說到調理麵包,我覺得還是台灣的高明些.....所有買過的甜麵包沒一個合我胃口,比台灣路邊隨便一家烘焙店的麵包還要不好吃.......優點就是比較便宜

我是很愛吃麵包的人,不過自波蘭回台後看到高檔烘焙店的麵包,居然興趣缺缺直到現在,看來有點被嚇壞了 ~哈哈哈

 

早餐常見一堆圓滾滾的小麵包(bułki / bułeczki),也可稱做bułki śniadaniowe(早餐餐包)。硬到用刀子也切不開。另有一種把大型麵包切成片狀,叫做chleb,一吃就知道是雜糧全麥之類的麵包,似乎叫做"鄉村麵包" (chleb wiejski),吃起來的口感就像把一堆穀物強行捏在一起..........也就是很不像麵包= =

bułeczka z makiem罌粟籽小圓麵包,在台灣吃不到罌粟籽,波蘭可是一堆罌粟籽麵包,於是變成我的最愛。咬起來居然有芝麻香~~很妙!

小圓麵包+罌粟籽麵包

obwarzanek,克拉克夫特有的貝果,有原味、芝麻及罌粟籽三種口味。因為是貝果,所以超有嚼勁,是我最喜歡的麵包!


果醬牛角麵包(Rogalik z dżemem),我在麵包店看到牛角麵包覺得很有趣,就買了下來。不過事實與想像有出入,我想的是三峽老街的金牛角,他們的牛角麵包是軟的,而且裡面還包有果醬

precel grecki,不知道是什麼麵包的麵包........吃起來有千層酥皮的口感,硬硬脆脆的,不過並沒有很好吃~


辮子麵包(chałka)。本來小商店在麵包上插上"kołacz"的牌子,可是我上網一查發現kołacz明明就是圓型蛋糕 。一開始看到這條辮子麵包覺得應該很好吃,而且裡面似乎是包有果醬的,結果切開一吃就傻眼了..........這不是果醬!這不是果醬!!! 那內餡到底是什麼鬼呢??........咬了好幾片後發現似乎是"豆子餡" ---->把紅豆整個打碎後的餡 還吃得到碎皮喔,另有一股杏仁香氣。這只是合理懷疑,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這是條詭異的麵包~

***在波蘭網站上看到類似的麵包:  http://cukierniczekreacje.blox.pl/tagi_b/3970/makowiec.html

 Makowiec 

難不成這是罌粟籽餡???.........我有95%確信我吃的是罌粟籽麵包

哈哈~~原來我一直想嘗試罌粟籽麵包居然...........如此的不合我胃口 XDD


全麥麵包(chleb pszenny)。這真是條地雷麵包,原本看到一大條土司居然只要1.8坡幣,想說這下可以撐好幾餐的乾糧了! 孰料到原來這是條酸味十足的麵包。我不知道歐洲人是如何做出這種酸麵包,可能是我自己大驚小怪吧。這種麵包真的不能單吃,聽說波蘭人會拿來配什麼洋蔥醬.....最後這條麵包實在是酸到讓我無法忍受,剩下幾片就狠心丟了 = =

有蔓越莓果醬的小圓麵包..........普普通通~普普通通

蘋果醬可頌(francuski z jabłkami)。地雷麵包.......看外表我以為是鹹的,結果一咬下去喔 媽呀~怎麼又是蘋果醬 @#$%^&*.........這也就算了,偏偏外頭酥皮吃起來有噁心的人工奶油味,我都欲哭無淚了 = =


餐前麵包,餐廳附上兩種抹醬(dipy), 一種似乎是洋蔥醬,另一種是豬肉燥醬!! 在波蘭吃到肉燥醬覺得特有家鄉味 XD,這兩種抹醬可是好吃得不得了,讓不好吃的麵包增添不少風味!!

7 days的速食可頌麵包 (rogaliki)!!! 這是在臥舖火車上的免費早餐,在吃了一堆硬梆梆bułki 及chleb,還有難吃到不行的調理麵包,這個像在便利超商賣的"7 days"麵包真是大家的救星,我還到超市買了一堆回家XDDD。除了巧克力醬口味,還有:

布丁口味的單一包裝 ,另有MAX超大可頌

香檳口味(迷你可頌的家庭版包裝)



三種口味比較,我覺得還是巧克力醬最好吃,再來是特殊的香檳口味,布丁口味就比較普通,類似卡是達醬。至於麵包外皮當然無法給予太大期望,不過既然是波蘭買來的麵包,自然對他有份特殊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