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特濃巧克力咖啡蛋糕


                                 


從波蘭回來有好一陣子沒有做蛋糕了,實在是炎炎夏日很懶得動,部份原因則是冰箱裡有一堆香港來的超美味餅乾~

餅乾吃膩後就會想吃蛋糕,做蛋糕還要挑那種比較順手的.......其實我會做的種類也是寥寥無幾= =

之前買了Patty的"磅蛋糕123",裡面有超多種不同口味的磅蛋糕,看得我心癢癢,而且材料都超級容易取得,對我這種懶人而言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書中的"優格巧克力蛋糕"以及"巧克力咖啡蛋糕"都是我想試試的口味,恰好家裡還有優酪乳(不知道是否能夠替代優格??),於是就結合兩者~

其實這樣做出來的味道可能跟原食譜有差了,而且我還自己改了一點分量,不過做出來的蛋糕真是美味極了!!! 濃郁的巧克力帶出咖啡的醇香,真是欲罷不能阿

 

1. 蛋糕體

蛋糕體:奶油105g,白砂糖+紅砂糖各40g,蛋2顆,低粉160g,無糖優酪乳100g,可可粉50g,咖啡粉4g,泡打粉1/2小匙

 

2. 打發奶油+糖

      

老實說我覺得這種狀態很不像打發,網路資料顯示奶油打太久或打不夠都會影響蛋糕體積的大小,後來我烤出來的蛋糕就不是很發,想是奶油打得太差了

 

3. 分次加入蛋液


 

4. 加入優酪乳+可可粉+咖啡粉混合液

      

打完之後呈現一種奇怪狀態.......到底這算不算油水分離阿@@

 

5. 篩入粉類

 

6. 170度c烤50-55分鐘

      

看到他在烤箱的狀態我心涼了一點.........沒有膨脹出一條裂縫耶

 

      

磅蛋糕到底是否應該要爆出一條縫才算成功呢?? 因為我在patty的書上看到很多條蛋糕,表面也是平坦的,我也沒上過專業的烘培課,實在不曉得其中道理

 

7.夾餡

松露巧克力10顆,2合一咖啡粉一包,蘭姆酒約1-2大匙 

    臨時決定要幫蛋糕添料~

 

8. 巧克力切碎,隔碗用熱水融化,加入酒+咖啡粉

    不用瓦斯爐就可以輕鬆融化巧克力了^^

 

9.組合

      

      

 

 

磅蛋糕要冷藏後吃才好吃,所以我忍了一天 XD

磅蛋糕不僅要冷藏,從冰箱裡拿出來後還要回溫!!!! 一來比較好切,口感也比較適宜,二來其中風味才會漸漸散發出來

我一開始心急,切開後默默的傻眼與失望:


    蛤??!! 這又是什麼奇怪的凍糕嗎= =

我有自知之明,不僅奶油打不好,攪拌也有點凸槌,這種組織看起來簡直就是出筋狀態........雖然我還安慰自己可能是優酪乳比例太高的緣故

   

半個小時之後,蛋糕口感變比較正常----->是紮實的蛋糕拉

中間巧克咖啡夾餡好香好好吃,因為蛋糕體本身不甜,加油添醋的決定果然是對的

吃到後來覺得就算這是個失敗的磅蛋糕也沒關係,因為我已經享受了一個美麗的下午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