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金棗無花果磅蛋糕(粉油拌合法)





                        



 

做完紅豆乳酪磅蛋糕之後,對於粉油拌合法產生了點興趣

後來就跑去翻"孟老師的100道蛋糕"這本書,看其中粉油拌合法的製作步驟

孟老師的步驟跟巫婆的不太一樣:先用刮刀把麵粉跟奶油大略混合,再用打蛋器打至泛白蓬鬆

實際動手後我發現這個方法更方便省時,當然烤出來的組織沒有那麼細緻,可我覺得蛋糕口感反而比較好

或者更精確的說,這次的磅蛋糕超級成功,大概是我做過所有蛋糕裡口感最好的一次吧

另外跟糖油拌合法比較,我自己覺得對新手而言粉油拌合法成功率會比較大

像我每次在做最後"篩入麵粉&攪拌"的步驟時,都是戰戰兢兢的....既要全部攪拌均勻,又不能過度攪拌,我還抓不穩這個訣竅

可是在粉油拌合法之下,因為油脂比例高,直接將麵粉用打蛋器打一打就好了,比較沒有出筋或攪拌不勻的問題

 

看到中間爆開的那一道裂痕~~好開心^^

 

1. 材料

奶油120g,中筋麵粉120g,蛋2顆,細砂糖90g,優格約3大匙,小無花果乾7顆,蜜金棗5顆,蘭姆酒少許,泡打粉1/2茶匙,鹽少許

 

      

 

無花果乾剪碎,用蘭姆酒泡一碗; 優格與蛋液混合

 

2. 粉篩到奶油上

 

 

3. 刮刀拌勻

 

 

4. 打勻粉+奶油,直至泛白

 

      

 

5. 分批加糖

 

 

6. 分批加蛋優格混合液

 

      

 

7. 加果乾

 

 

8. 180度C烤45-50分鐘

 

      

 

9. 烤到一半時劃一刀

 

 

10. 金棗蘭姆酒液

      

 

11. 出爐,塗上酒液

 

      

 

出爐後放一下再脫模,趁溫熱時塗上酒液保持濕潤~~這個步驟真的有效!

用保鮮膜包好,完全涼的時候放入冰箱冷藏,我可是三天之後才開始品嘗~

 

 

剩餘麵糊裝在小杯子裡成為馬芬,出爐後趁溫就把他吃掉了

 

 

溫食和冷時的蛋糕吃起來果然大不相同

 

 

溫溫的蛋糕組織還鬆鬆的,容易掉屑,可是口感非常之綿密

不過味道有點奇怪,除了果乾&金棗的甜味外,蛋糕本身還不是很香,甚至有點粉味 = =+

 


冷藏很久之後的蛋糕組織較紮實,口感也比較Q,重點是蛋糕的香氣一整個大提升!!!

果乾&金棗&蛋糕本身,都散發出淡淡的酒香,真是超級好吃

 

 

 

我的悠閒下午茶~可愛的磅蛋糕



 

2 則留言:

  1. 粉油拌合法 這比較不會發生油之分離!!很棒的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愛上清晨的稱讚 :">

      粉油拌合法的確比較方便我這種新手操作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