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很像臭豆腐的鳳梨酥



                 




 

鳳梨酥算是我最喜愛的中式糕點之一了

這種傳統台式的點心到處可見,可是要真的做得好吃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內餡或外皮的配方只要有一點差異,吃起來的口感就完全不一樣了

目前為止我覺得好吃的有阿默蛋糕&日出的鳳梨酥(前者的皮很綿密,後者的起士味頗不錯)

至於台北市那些得獎過的鳳梨酥我倒是很"俗"的沒嘗過,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吃吃看 

 

很久以前就有打算做鳳梨酥的念頭,只是一想到做鳳梨冬瓜內餡就覺得十分麻煩

而且這種大概只會挑戰個一兩次的點心,卻要買上十幾個個貴僧僧的鳳梨酥模,價錢都夠我買一盒阿默的鳳梨酥了!

做點心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前陣子做了兩大罐鳳梨醬,馬上就想到要做"純正"的鳳梨酥

carol的格子裡又有教人自製鳳梨酥模......~~~~~那還等什麼??!!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看一萬遍人家操作過程,還不如自己動手做一次

做的時候才發現"內餡"問題重重:

1. 不摻冬瓜的純鳳梨醬沒有黏結力,雖然我有再把果醬炒過一次,還是無法把醬汁完全收乾

2. 我不想再特地買糯米粉,又少了一項黏結性材料......所以鳳梨內餡根本無法捏成團

3. 原本以為沒有捏成團,但有黏稠應該也可以包....錯錯錯! 外皮太酥,所以是包不起來的

基於上述三大錯誤,我的鳳梨酥外觀是慘不忍睹.....能吃不能看XDDDD

 

1. 自製鳳梨酥模

 

厚紙板裁成12個25 x 2.5 cm的長條

 

  

 

長條先分成4.5cm的4等份,摺出線條,再包上鋁箔紙

 


 

包完鋁箔紙後,順著線條摺起來,用釘書機訂好


 

完成~!!!


 

2. 鳳梨內餡

鳳梨果醬300g,玉米粉5g,奶油一丁

鳳梨餡約170g,金棗2顆


 

      



      

 

果醬在平底鍋中加熱,分別加入奶油和玉米粉

本來以為可以用玉米粉代替糯米粉,我看很多人也是這樣做

但又怕粉加太多影響口感.....是玉米粉太少的緣故嗎??

 

 

異想天開的以為蜜金棗也可以包進去充當鹹蛋.....素的鳳凰酥

 

3. 外皮

無鹽奶油130g,糖粉25g,蛋黃2個,帕梅善起士粉25g,全脂奶粉20g,低筋麵粉160g,中筋麵粉40g

 

 

做酥皮不難.....問題在打奶油很煩....費時費力

 

   後悔沒用電動打蛋器...

 


    打得比較軟時加入糖粉

 


   分次加入蛋黃

 


    分次加入奶粉+起士粉

 

    篩入麵粉

 


    按壓成團

 


      

 

完成後捏成35g的12個圓球

 

4. 黏答答的包製

 

      

 

這是我一開始的理想做法:先秤出內餡重量,把外皮壓大壓扁,再包入內餡

只是收口的時候就爆餡了.....=導致我的鳳梨酥只能皮多餡少 ><

最後就是亂包一通,皮餡不分!!

 

      

 

5. 170度C烤12分鐘,翻面再烤10分鐘

 

 

 

 

出爐後有比我想像中好.....至少有方塊狀,外表也比較平整

 

 

   背面不小心烤焦了

 

不論是遠觀抑或近看,真的很像臭豆腐@@@@

 

  

 

 

剛出爐皮酥酥的,一直掉屑,不過冰過以後就變硬了,我猜不僅僅是奶油的關係,也是外皮跟餡已經都混在一起了!!

味道還不賴,至少我用的純鳳梨醬貸出鳳梨酥的香氣~

我喜歡起士粉的味道,不過我猜喜歡傳統吃法的人可能不會接受

口感就有待加強了,說到底我覺得不關外皮的事,而是鳳梨醬太稀惹的禍>"<

 

鳳梨酥初體驗好失敗,事後我有點洩氣....所有點心都沒有我想像中的簡單

不過再想想,如果我第一次亂做就可以做出好吃的鳳梨酥.....天底下有那麼easy的事嗎??

還是要多練習多操作,有一天絕對不會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