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沒烤熟鮮奶吐司(老麵+湯種+低溫發酵)

   
                             

我我我我的第一條土司...........失敗了!!
最痛心的還是出錯在烘烤上.........居然沒烤熟
而且我還是在土司脫模放涼之後切開才發現的 = =,頓時間心都涼了
這條土司可是花了我不少心力去製作的,還異想天開的用了老麵+湯種+低溫發酵三種方法,希望到時出爐的是一條鬆軟香甜的鮮奶吐司
再放回烤箱烤的土司也只是越烤越硬,中間不熟的部分也烤不熟了,只好把壞掉的部分丟掉
看到一整條好好的吐司剩不到1/3,想到浪費了好材料心就很痛
新手做烘焙就是這樣吧...?!




1. 材料
老麵麵糰60g,湯種麵團100g(牛奶150cc,冷水100cc,高筋麵粉50g-->用約1/3)
高筋麵粉300g,雞蛋1顆(70g),速發酵母1/2茶匙,無鹽奶油50g,鹽1/4茶匙,細砂糖15g,牛奶100g



2. 揉到有薄膜狀態

  <---------一點都不光滑的膜

甩打搓揉麵糰不能太久,但要揉出有光滑薄膜又很難,怕會打出斷筋
所以我也只能放水讓這個麵糰過關了

3. 低溫發酵12小時

      

4. 壓出空氣後滾圓,鬆弛20分鐘



5. 擀成長方形,捲起



不知道是發酵出錯還是湯種麵糰比較濕黏,麵糰好黏好難擀,麵皮一直黏在棍子上,讓我怕怕

6. 放到烤模裡,發酵80分鐘

       發酵前


7. 170度c烤35分鐘

      發酵後

其實昨天很熱,但我的麵糰就是發不太起來
雖然只發到6分滿,但我怕再發下去會壞掉,所以就讓他送進烤箱了
我後來想想沒烤熟的原因,可能是我少預熱5分鐘,導致烤箱溫度不足,因此35分鐘顯得太短

8. 出爐後脫模放涼
倒出來後我還有點興奮------>雖然土司看起來很矮但看起來有稜有角.......



結果切開來居然是這副鬼模樣..........我差點沒吐血

事到如今我也只能吃吃看邊邊有熟的部分了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 or 剛出爐 or 湯種老麵 的關係,我覺得麵包吃起來好鬆好軟喔!!!





即使還不到可以"牽絲"那麼柔順的地步,組織看起來也有點粗粗的 (大概又是沒烤熟吧?!)
可我覺得吃起來也沒那麼糟糕
至於味道嘛...........老實說不像鮮奶土司耶 = =
是我用低脂牛奶的關係嗎??
還是我吃慣了外面添加大量奶油的土司,所以自己做的健康土司相對難吃呢?

總而言之今天做吐司的結論就是 好    灰    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