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印尼千層蛋糕(Indonesian kueh lapis / Spekkoek)






阿默荷蘭貴族蛋糕,相信令許多人愛不釋口,也是我最喜歡的甜點之一

層層疊起的蛋糕,光是視覺效果已足以令人饞涎欲滴

挖下一小口放入嘴中,纏綿不絕的幸福口感,蔓延在舌尖與心頭 =)

因為愛吃,所以想做~~雖然難做,還是做了....因為真的很想吃

當然人家會說 "直接去買一條吃不就好了??!!"

這麼麻煩又費工夫的千層蛋糕,在成本上很划不來,如果沒有一大段完整的時間,也做不來

此一浩大工程,偶一為之即可

很久以前我也做過匈牙利的千層蛋糕 (Dobos Torte) ,實在是中了「千層」兩字的癮 XD


荷蘭千層蛋糕源自於印尼的千層糕,不過我看到蛋糕加有五香粉,好像有點不習慣....

我期待的是濃厚奶香味!!!!!


 

1. 材料 (12兩吐司模一個,約16-17層)
蛋黃15顆,細砂糖110g,奶油 345g,馬斯卡邦乳酪35g,白蘭地酒, 1.5 大匙,麵粉100g
蛋白5顆,細砂糖95g,鹽1/4茶匙

吐司模底部有洞洞,因此要鋪紙,外面再包上一層鋁箔紙
準備材料需要十足的耐心,光是分離蛋黃蛋白,就花了我很多時間
15顆蛋黃!!!!! 請慢慢分蛋吧~~
2.  蛋黃+糖打到濃稠,可以寫8的狀態
      

3. 奶油+馬斯卡邦乳酪+白蘭地打到蓬鬆泛白
      

4. 蛋黃糊拌入奶油


這個步驟我是看影片做的→用刮刀將兩者拌勻,不過可能是我操作上有問題,覺得有點凸槌....居然有一點油水分離的現象
以一邊緩緩倒入蛋黃糊、一邊用打蛋器攪拌的方式,會比較理想嗎?

5. 加入白蘭地酒


6. 篩入麵粉
      

7. 蛋白打到乾性發泡


8. 挖一大匙蛋白霜與蛋黃奶油麵糊攪拌,再與剩下的蛋白霜混合
      
最後完成的麵糊,我覺得不甚理想,因為一開始的蛋黃奶油沒拌勻,讓我開始擔心....


9. 用2/3杯份量為最底層麵糊,180度c烤10-15分鐘
       

10.之後每一層麵糊約為1/3杯份量,上火200度c烤3-5分鐘
看到蛋糕上色,就可以拿出來再倒入下一層麵糊
高溫(200度C)可以縮短烘烤時間,使蛋糕快速上色,然而一方面卻會使烤箱的溫度過高, 導致底火太強,導致出爐後會下陷.....這是我事後才發覺的

 11. 用壓模將突起的蛋糕壓平
      
第一層蛋糕會非常凸....可以用不鏽鋼量杯把它壓平
有的食譜中,在倒入新麵糊前,先刷上融化奶油,我相信這是使蛋糕濕潤有更美味的撇步,但我偷懶就略過了 = =

12. 出爐後倒扣冷卻,蛋糕自動滑出
       

擱置不久後的麵糊,攪拌技術不佳,加上夏天氣溫高,尤其這個蛋糕一烤就要耗費1.5小時,很快呈現油水分離的現象,並且嚴重消泡!!!!
      
此時只能大刀一揮,把麵糊再度拌勻.......

表面嚴重下陷的千層蛋糕.........害我的心糾成一團 ><
四周烤焦焦的外皮,其實超級好吃
迫不及待把邊邊切掉    ㄟˊ~~~紋路似乎不太美
線條很歪斜........還有幾個不該出現的孔洞
其實我覺得這千層蛋糕乍看之下還頗美的~~哈哈哈
小心翼翼把它切成薄薄的12片,這條蛋糕熱量高,每次淺嘗一小小片即可:)
吃下一小口,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因為這條蛋糕完全呈現出我想要的味道
奶蛋香交織融合,不甜不膩
嚴格來說,這條蛋糕只有蛋、糖、奶油、麵粉四種材料,卻發揮出那麼迷人的風味,使人真正感覺到「簡單」的魔力
至於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口感,則大有學問
我們一向吃慣了外面幼綿綿的千層蛋糕,但自己做這種耗時費力的蛋糕,不加乳化劑根本無法達到這種目的
所以看看蛋糕的剖面,是非常紮實的,甚至可以感覺到消泡的後遺症
雖然稍硬了一點,但我本來就很喜歡吃奶油磅蛋糕那種紮實的蛋糕,只是我家人顯然無法接受這點
儘管如此,我相信千層蛋糕即使不加乳化劑也能成功,端看個人喜好而定 lo
做千層蛋糕其實不難,只要注意其中幾點眉角,成功率很高
有時間的話,我還想再接再厲........不過當然要先克服15顆雞蛋的難關


***剩下蛋白運用:巧克力達克瓦茲蛋糕 &   芝麻豆腐蛋糕


5 則留言:

  1. 好吃! 一般印尼家庭招待客人主要點心之一, 再加上一杯黑咖啡或紅茶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一小片是無法令人滿足啊 :x

      刪除
  2. 最近想做做看, 請問是5個蛋白還是15個蛋白? 謝謝!

    回覆刪除
  3. 今昨天我市依照這方法做了(用5個egg white), 除了顏色稍淺外, 非常的成功, 好好吃! 可惜忘了照相因為一下子都分光了. 謝謝提供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方子,抱歉忘記回覆你了  ><
      我當初是用5個蛋白沒錯.
      很高興你喜歡, 接下來對剩餘蛋白有特別想法嗎  ?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