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Pierre Hermé-香草無限塔(Tarte Infiniment Vanille)








終於鼓起勇氣、找到時間來寫這篇習作了!!!

買了大師之最皮耶艾曼這本精美的圖解食譜書,翻來翻去卻有點氣餒

果然是大師之最食譜,不是材料難買,就是耗時費工,已經有點超乎家庭式手工製作的範圍了.....

或者這是只能收藏在書櫃中,偶爾翻出來過過癮的書吧 XD

不過,為了慶祝2013新年,還是要來點厲害的

我硬是找了一款看起來應該可以挑戰成功的甜點:香草無限塔~~



蛋糕分成7個部分:法式塔皮麵團、指形蛋糕體、香草英式奶油醬 、香草馬斯卡邦奶油醬、香草甘那許、香草糖漿、香草鏡面

為了製作上的方便或因應突發狀況,很多地方不得已做了修改,例如:

香草豆莢粉與不含酒精的天然香草精買不到+臨時無法自製.........略

香草鏡面用的鈦白粉,家庭製作不含化學品+不知道去哪裡買........略

香草鏡面用的果膠,買了只會用一次+放很久都用不完......略

此外,大師使用模型是17*2 cm+20*1.5 cm 的兩個圓形中空模

我用了4個 7.5*1 cm  小圓形中空模+1個煎蛋圈模,依書中的份量當然用不完,因此剩下的都灌到7吋慕絲圈中

省略了這麼多材料,又是第一次試作,好像也不好意思說是PH大師的食譜了XD

我動作慢,還要算入冷藏凝固、準備材料與收拾的時間,前後大概花個一天半才完成,甚至雙手肩頸竟然還酸痛了兩三天.....

如此嘔心瀝血之作,得好好詳細記錄才行








法式塔皮麵團


1. 材料 (取1/3)

奶油300g,糖粉170g,香草鸚鵡糖粉30g,杏仁粉60g,蛋2顆,鹽2g,低粉500g




2. 奶油打軟,依序加入糖+蛋+杏仁粉+低粉

       


3. 輕輕按壓成麵糰

      


4. 麵團分三等份用烘焙紙包起,冷藏或冷凍



這個麵團我是前一個禮拜先做好冷凍起來,製作前一天怡至冰箱解凍,隔天再來烤塔皮


5. 壓入中空圓形模




6. 170度c烤25分鐘,冷卻後脫模

      




指形蛋糕體


1. 材料

蛋白3個,細砂糖65g,鹽1/4小匙,蛋黃3個,低粉38g,馬鈴薯粉38g




2.  蛋白+糖打至硬性發泡




3. 加入打散蛋黃,輕輕混合



書上是說將蛋黃倒入蛋白中,我照做了....但我猛然想起應該要先「 攪拌至泛白」吧~~?


4. 篩入粉類,以舀起方式拌勻


      


5. 倒入平板模中,抹平





6. 230度c烤10分鐘,出爐後撕下邊緣烤紙散熱


      

大師用0.7cm的擠花嘴擠出4個13 cm的圓形麵糊

我咧.....因為麵糊太多烤箱太小,索性做成平板蛋糕





香草英式奶油醬 


1. 材料

鮮奶油500g,香草莢1支,蛋黃4顆,鸚鵡紅糖37g+細砂糖28g+和三盆糖10g,吉利丁3片



** 香草莢浸泡於鮮奶油中一晚


2. 吉利丁浸泡冷水20分鐘,擠出水分




3. 煮沸香草鮮奶油





4. 混合蛋黃+糖,緩緩加入1/2鮮奶油


      


5. 倒回鍋子,小火煮到85度c後關火(劃過木匙會有痕跡)


      


6. 過濾奶油醬




我刻意做比較多奶油醬要做其他使用,因此取出額外 130g 份量


7. 加入泡軟瀝乾的吉利丁




8. 攪拌混合,放涼冷藏(或隔冰攪拌)





香草馬斯卡邦奶油醬


1. 材料


香草英式奶油醬全部,馬斯卡邦乳酪240g




2. 打發乳酪,分次加入英式奶油醬,攪打至蓬鬆(有痕跡)

       

這個步驟我覺得有點像手工冰淇淋,把空氣打入,讓英式奶油醬乳酪醬變蓬鬆輕盈

為了加快打發速度,我是隔著冰塊攪打




3. 中空模浸泡熱水,擦乾。放在塑膠透明片上(方便移動)





4. 填入奶油醬,抹平





5. 拿起中空模,將奶油醬圓餅冷凍至凝固

      

這裡要注意中空模溫度~~過熱,會讓乳酪醬融化;過冷,脫模會不乾淨

我本來有點擔心脫模的時候奶油醬會變形,幸好一切順利 ^^




香草甘那許


1. 材料

鮮奶油約130g,香草莢1+1支(取籽與空殼),白巧克力130g




2. 鮮奶油+香草莢加熱至50度c,浸泡30分鐘




3. 香草鮮奶油煮沸,倒在白巧克力塊上





4. 以順時鐘方向攪拌至滑順,立即使用


      




香草糖漿


1. 材料

水100ml,細砂糖50g,香草莢1支,蘭姆酒少許




2.  水+糖+煮沸,加入蘭姆酒。 香草莢浸泡在糖漿一晚


書中的糖漿加了天然香草精與陳年蘭姆酒,我就不照做了




香草鏡面


1. 材料

白巧克力100g,鮮奶油40g,水60g,糖30g,無籽香草莢2支




2. 白巧克力隔水加溫融化




3. 鮮奶油+水+糖+香草莢煮沸





4.  倒入白巧克力中,攪拌至滑順均勻後立即使用




鏡面巧克力是我最最擔心又沒把握的part,調溫搞不定,要做出光滑的鏡面也不敢妄想

這裡我省略了果膠與鈦白粉兩種材料~~本來我還在想鈦白粉省略應該不要緊吧

結果當我看到鏡面巧克力竟然呈現乳黃色時,馬上感到不對勁.....書中的香草塔可是純白色耶!!!

我一直想到底哪裡做錯了??!!  調溫失敗的白巧克力,也不會那麼黃吧.....

努力比對了書中照片,看到香草甘那許也是乳黃色的,再上網查查,才恍然大悟原來鈦白粉是調色用的!!

啊~~我雖然很介意吃進化學添加物,但做出那麼黃的白巧克力塔,的確很不討喜 XD





組合


1. 海綿蛋糕撕小塊,沾糖漿後壓入塔皮中



本來想直接在蛋糕上切出小圓形,結果竟然放不進塔中,於是改成撕小塊


2. 填入香草甘那許,抹平。冷藏至凝固





3. 香草鏡面加溫至35度c




4. 將馬斯卡邦奶油醬圓餅放在網架上




5. 淋上香草鏡面,抹平表面

        


6. 從底部鏟起奶油醬圓餅,放在凝結香草甘那許上




7. 在甘那許上一側灑上香草豆莢粉(略)


以上各個部分,要算好冷藏與烘烤時間,應該事先將製作順序寫下來:

第一天早上先做好香草英式奶油醬冷藏備用,接著烤指形蛋糕,收拾好後奶油醬也差不多了,就可以接續香草馬斯卡邦奶油醬,並將圓餅冷凍至隔日

塔皮麵團是前一個禮拜做好,為了盡量讓塔皮保持酥脆不軟,安排在下午烘烤;處理好塔皮與指形蛋糕後,再做甘那許,立刻淋在塔上並冷藏;香草鏡面則是最後一個步驟,我放在第二天早上完成



以上劈哩啪啦~~~真是超前的累死我了  哈哈

PH大師的香草塔灑了香草豆莢粉,如此優雅高貴的裝飾我只能從簡...



我最鐘意的是香草馬斯卡邦奶油醬~~

很有趣的魔法,把肥膩膩的乳酪奶油醬變輕盈滑順了~~



燉洋梨是稱職美味的配菜



好友說非常好吃,但有好多地方我還是很不滿意~~

有一點疑惑:我並沒有刻意減糖,但不知道為什麼蛋糕吃起來還是很甜

想是大師用的砂糖與我用的有別吧,而且法芙娜白巧克力也頗甜的~~

(嗯~~好想知道大師們都用哪種品牌的砂糖呢?)



這種精緻小巧的法式蛋糕,真是不容小覷

能想像當你用叉子優雅的切下一小口時,其中蘊含多少心智慧與心血嗎~~

........其實背後是我在廚房裡手忙腳亂兜圈轉啦  XD

但從中我獲得很多經驗,也和好友過了一個開心的下午茶

這才是最棒的新年甜點了




5 則留言:

  1. 太棒的分享!
    請問在香草英式奶油醬你有另取出130g,若我沒有要另取的話,材料比例上是照舊還是要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額外取出的話,卡士達醬可以不用做那麼多,實際上還是以你用的模具大小為考量
      香草糖漿的目的在於浸溼海綿蛋糕,口乾不會乾乾的 :)

      刪除
  2. 另外香草糖漿的用處是...?

    回覆刪除
  3. 太感謝你的回覆了,今天做了馬士卡邦奶糊真的好好吃~不過我的英式奶醬好像加熱太過,整個蛋味和香草味有點互搶,你的也會這樣嗎?

    另外,我去買了鏡面果膠,想做做後的巧克力淋面,可是不知道該加多少進去,很怕做壞浪費了好巧克力

    我爬了好多關於巧克力調溫的文章,後來發現好像鏡面巧克力因為有加入膠質所以不用調溫就會有光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licky~味道互搶是不至於,我只是覺得口感輕盈但頗甜的 :p

      調溫巧克力我到現在都不敢碰耶~~十之八九會糟踏好物 XD

      不過最近有在考慮買鏡面果膠,也許會提高成功率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