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芝麻豆腐蛋糕




做完印尼千層蛋糕後的最後5個蛋白,選定妃捐的美味糕點新主張中的「低脂豆腐蛋糕」
我幾乎不挑食,豆腐豆干卻是我不敢吃的食物之一,天使蛋糕則是我根本不喜歡的甜點
媽看到我要做豆腐蛋糕,還莫名其妙地問我不是不吃豆腐嗎
不過用豆腐做成的天使蛋糕,真是出乎我意料外的好吃啊~~~
我要大聲說:我不吃豆腐,我吃豆腐蛋糕啦!!!!




1. 材料(26cmx20cm平板模1個)
豆腐麵糊:板豆腐,泡豆腐的水,植物油,蛋白,低粉
蛋白霜:蛋白5顆(約135g),細砂糖,鹽

原食譜是以豆漿取代鮮奶,我突發奇想以"泡豆腐的水" 取代豆漿...後來發現味道好像怪怪的

2. 麵粉過篩,加入豆腐以外的材料攪拌均勻
       

3. 加入過篩的豆腐
      

4. 蛋白霜打到九分發


5. 挖一大匙蛋白霜和麵糊攪拌均勻


6. 和剩下的麵糊輕輕攪拌均勻
      
這個步驟,我一直都做不好,後來猜想應該是蛋白霜打太結實了,以致於無法和麵糊順利拌勻
7. 倒入平板模中,用刮刀抹平


8. 170度c烤15分鐘,160度c烤20分鐘


9. 出爐後撕去周邊烤紙散熱


10. 冷卻後倒扣在另一張乾淨紙上,撕去背部烤紙


11. 將蛋糕切成三等份

這蛋糕真的烤得很爛.......又是孔洞又是摺痕= =

12. 塗上芝麻醬


13. 三片蛋糕疊起即完成


雪白潔淨的豆腐蛋糕

烤得很差,吃起來居然一點都不粗糙~~
想是令我害怕的板豆腐,拯救原本可能失敗的蛋糕

每一口都好綿密

一般食譜都採用芝麻奶油霜,的確可以讓蛋糕口感更滑順,然而對身體多少是一種負擔
況且以高脂奶油餡搭配低脂豆腐蛋糕,我始終覺得怪怪的

用自己做的黑芝麻醬取代,香濃味道可是一點都不輸
領教過豆腐的魅力後,對於這豆腐蛋糕可是回味再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