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果醬乳酪麵包&鮭魚鬆餐包

                              

 

最近在carol家找到一款看起來很好吃的麵包-->桑葚乳酪麵包

很積極的我便動手來做做看

行動前一刻我想說也順便來試個鹹麵包,於是又做了鮭魚鬆麵包

這款麵包奶用湯種法+老麵做成的,剛出爐的那一刻麵包好柔軟

放入冰箱後隔天再烤過,也覺得麵包組織頗有彈性的......可能是心理作用吧 呵呵

 

1. 麵糰

牛奶湯種麵糊85g(牛奶85cc,高筋麵粉15g),高筋麵粉140g,小麥胚芽粉2大匙,速發酵母3/4茶匙,雞蛋半顆(25g),牛奶30g,無鹽奶油10g,細砂糖5g,鹽1/4小匙

 

2. 搓揉甩打成有光滑薄膜狀態

 

3. 大同電鍋發酵70分鐘

       

 

4. 乳酪內餡

奶油乳酪50g,香草精1/2小匙,雞蛋液1大匙

 全部材料混合即可~

 

5. 莓果果醬&肉桂蘋果果醬內餡

 

6. 發酵好的麵糰切成4等份

 鬆弛15分鐘~

 

7. 鮭魚鬆口味

      

 擀成長薄片後鋪上內餡~

      

 捲起後兩端及收口捏緊~

 

8. 果醬乳酪口味

 

      

 擀成長薄片,左右兩邊切出長條狀  (切得亂七八糟= =)

       

 抹上乳酪後再鋪上果醬

 

 兩邊長條狀交叉編織.......角度跟長度不一的結果就是會有不齊的表面&爆餡

 

9. 烤箱裡發酵60分鐘

 

 

10. 發酵好前15分鐘塗上牛奶蛋液

 

 

11.  170度c烤25分鐘

 

 

12. 出爐~!!!

 

 

果醬麵包的狀況不好,事關一開始我對自製果醬太"靠勢",覺得他們夠濃稠所以一定不會亂流

因此就省略了加玉米粉水勾芡這個步驟,加上麵包編織的不夠細膩

所以出爐後果醬可是都流出來啦~黏答答的 ,麵包都變得好濕喔

 

 

而且我發現因為一開始麵糰份量就用的不多,再給他切成4等份,這樣擀出來的皮又太薄

烤出來好像就沒有膨鬆感了 (又或許是我自己甩打技術沒到家的緣故??)

不過乳酪+果醬的滋味真的很不錯,好香!

 

      

 

鹹麵包就真的頗成功的,我用的鮭魚鬆是在city super買的日本罐頭,應該算是像乾的鮭魚肉末

其實應該要塗點美乃滋會比較爽口,但為了減少熱量所以就不理美味了

 

最近做麵包已經做出了心得,但這兩天逛到麵包店時卻突然有點飲恨

隨便一款麵包看起來都是不可思議的好吃.....但一想到冰箱裡不僅有自己做的麵包還有爸媽囤積的土司麵包,如果一時喪失理智夾就會發生可怕的悲劇

好矛盾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