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紅豆乳酪磅蛋糕(粉油拌合法)




                        



做了幾次的戚風蛋糕後,感覺還是磅蛋糕比較好吃

把"水果磅蛋糕"列入欲做清單後,一直找不到適當機會試試

直到前些日子在歐梅加的二房看到水果磅蛋糕,是參考巫婆的食譜~

這是個特別的做法,利用出筋的效果讓蛋糕組織變得細緻

我看了之後半信半疑~~真的嗎??!! 不是都說麵粉出筋後蛋糕會變硬嗎?

可是為了吃到細緻口感的蛋糕,這個粉油拌合法當然不能錯過!!

 

1. 材料

奶油40g,奶油乳酪90g,低筋麵粉100g,細砂糖70g,蛋2顆(190g),泡打粉1/2小匙,紅豆粒70g,蘭姆酒一滴滴

 

 

2. 打軟奶油+奶油乳酪

 

 

3. 分次加入麵粉,打勻後再加入下一批

 

      

 

打一打麵粉就出筋了,整個黏在打蛋器上~

要一直用奶油刀刮下來,有點費力

 

4. 分次加入糖

 

 

5. 分次加入蛋液

 

 

不能將一次加入太多蛋液,以免油水分離,所以此步驟很耗時

 

6. 加入一點蘭姆酒

 

 

7.拌入紅豆粒

 

 

紅豆粒是從老媽煮的紅豆湯撈出來的,省了蜜紅豆的步驟~

 

8. 180度C烤30分鐘

 

      

 

話說磅蛋糕要爆開才算成功.....我的蛋糕沒有耶,我猜應該不算成功..........

 

9. 出爐,脫模放涼

 

      

 

迫不及待的翻到背部瞧瞧所謂的細膩組織~


      

真的十分細緻呢!!

 

用保鮮膜把蛋糕包起來,放到冰箱冷藏一晚後我才開動~

我一直以為這個口感會很硬,因此一開始是帶著戰戰兢兢的情咬下第一口

 

      

 

hmmm~~真的很好吃呢,雖說剛從冰箱裡拿出來還很硬,但的確吃得出是蛋糕的口感

這個蛋糕的乳酪味沒有太重,不過吃得到濃郁的紅豆味,整體而言我已經很滿意了!

 

 

    當天的早餐--->磅蛋糕佐水果優格

 

雖然磅蛋糕熱量超高,但他的美味讓我我開始對他產生很大的興趣了

 

2 則留言:

  1. hi~你好,
    逛逛逛到你家剛好看到"磅蛋糕"和"粉油拌合法"....
    粉油拌合法適用於油脂比例60%以上的磅蛋糕食譜,這樣粉和油拌合時,麵粉才不會出筋.....
    另外介紹你一個懶人二步拌合法:
    1.所有材料(除蛋和液體外)打發,約15分~30分
    2.再分次加入蛋及液體攪打均勻~
    我目前都使用這個做法(但要留意攪拌器是否可以負荷的分量)
    不好意思,寫了這麼多, 希望更多人會喜歡棒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好,感謝分享!
      你的意思是指奶油+麵粉+糖先一起打發,最後再加入蛋液就好嗎?
      改天我也來試試看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