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自製cottage cheese (牛奶豆腐)




                      


 

我是個對乳酪很沒概念的人

會想做cottage cheese完全是因為想吃波蘭餃子

Joanna跟我提到cottage cheese這個材料,這個字眼對我而言半生不熟,只好上網查資料

很幸運的查到一篇教人自製cottage cheese的文章------>那麼簡單??!!

又很幸運的發現原來cottage cheese = 牛奶豆腐------->這不就是鹹牛奶嗎???!!!

鹹牛奶是以前回彰化都讓我流口水&好想買的美食~煎的恰恰的鹹牛奶塊真是好吃到爆!

可惜賣鹹牛奶的阿桑不做了....那時候聽到這個消息真是非常失望

鹹牛奶就像一去不復返的美食~~

知道做法後我就迫不及待的動手做~波蘭餃子+鹹牛奶----->一箭雙鵰

 

1. 材料  (約做170G)

全脂鮮奶700ml,高粱酢1/3杯(量米杯)

 

 

2. 牛奶加熱

 

 

我怕用瓦斯爐加熱會焦掉,用電鍋比較方便

雖然有溫度上的限制,但我手邊沒有溫度計,就用手測一下,有溫熱即可關掉電源

 

3. 加醋

 

 

4. 靜置一下,讓牛奶凝固

 

 

5. 倒在濾布上,瀝出乳清

 

      

 

家裡沒有專門濾布,我又不想特地買一條,就用塵封已久的三角巾代替

把濾網跨在鍋子上,再鋪上三角巾就很方便用了


    第一次濾好的狀態

 

6. 用水洗掉醋味

 

 

洗幾次後再重複一次濾水分的動作

 

 

濾好就可以用手輕輕擰一下,把多餘的水分擠掉

 

7. 裝到容器裡

 

   用湯匙壓緊

 

這個吃起來有淡淡的醋味~我喜歡^^

 

隔天早上把卡特基乳酪+果醬+堅果和一和

 

      

 

    配麵包吃很合襯~

 

昨天中午抱著嘗試心態叫老母把他煎來吃

 

   煎好的鹹奶奶拌醬油膏吃就很讚了

 

正統的鹹牛奶是方方正正,很紮實的一大塊

因為是自製的,水份比較多,媽媽說她煎了很久很久才把水分煎出來,也因此我們家的鹹牛奶是支離破碎的XD

可是阿~~味道真的有90%相似耶!!!

另外10%的差異就是人家阿桑製作過程的高竿之處了

 

我印象中的鹹牛奶價格不斐,我猜是貴在鮮奶吧 (假設阿桑不是用奶粉....)

我用了將近一瓶的鮮奶,做出來的份量卻沒幾口 = =

在此之前我有用奶粉先做實驗,味道差不多,但因為只有用一丁點,所以究竟差在哪無從得知

所以下次我要用奶粉試試看,也比較不傷成本

      

2 則留言:

  1. 你好!謝謝分享! :x

    請問:用水洗掉醋味,是隔著過濾三角巾來用水龍頭水沖洗或是直接將剛才過濾好的直接從三角巾裡面倒到盆子裡面再用水沖洗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aemon,我是用三角巾包著,再用水龍頭清洗
      直接倒到盆子裡洗恐怕會掉出來~
      最後記得再用冷開水洗一次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