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蜜金棗



                   


 

上裡拜周末趁著好天氣,被爸媽拖去礁溪走走

在礁溪吃了超級好吃又便宜的鵝肉郎海鮮

隨後到老爺飯店上面的五峰旗瀑布以及聖母朝聖地 (那裡真是出乎我意料的漂亮!!)

重點是~~在那裡買了好便宜的金棗,4斤才100塊

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的準備蜜金棗的動作!!

第一批蜜好的金棗大受老爸的讚賞,尤其像他這種常在"褲褲嗽"的老人家很需要潤潤喉

於是隔天我又蜜了一批,總共是1.7公斤的蜜金棗~

 

說到蜜金棗,還真得謝謝carol提供做法給大家參考

如果不是從她的部落格學到,我們家也只會吃生金棗或直接下去熬成"苦"金棗茶~呵呵

 

 

1.材料

金棗900g,冰糖250g,麥芽糖約200-230g,蘭姆酒2-3大匙

金棗800g,冰糖230g,麥芽糖約230-250g,蘭姆酒2-3大匙

 

 

2. 金棗洗淨,用剪刀剪出十字口

 

 

其實應該要用刀劃,但我覺得用刀不很順手才改用剪刀

後來才發現我蜜出來的金棗跟別人長得不太一樣~

別人的都是圓滾滾一顆,我的卻是殘缺狀 = =

 

3. 灑上鹽,靜置一夜

 

 

4. 洗掉醃出的酸水

 

 

第一次保險起見,在洗掉酸水後我又用鹽水燙過一次

 

 

後來發現多此一舉~因為燙過的水還算清澈....

 

5. 加入糖+酒,小火熬煮

 

      

 

我覺得整個蜜金棗過程中最辛苦費時的就是---->挖麥芽糖

又要量重量,又要兩隻手拿刀叉撥來撥去........哇手酸死了

 

6. 熬到半透明,湯汁略稠時即可關火

 

 

煮好的金棗可以不用馬上裝瓶,讓他吸收湯汁再裝入乾淨瓶子

 

 

蜜好的金棗只能說................太好味拉!!!

雖然我把糖分量加了超過五成,卻甜而不膩,口齒間只留有滑潤順口的麥芽糖香

恰好本人這陣子感冒很不舒服

只要舀幾小匙匙金棗精華汁液+熱水

在冷颼颼的寒流裡喝一杯熱呼呼的金棗茶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本來我還想學學做金桔餅,不過一來沒時間,二來要用烤箱烤那麼久實在太耗電耗錢了

有緣吧再做~!!

 

2 則留言:

  1. pHoebe的蜜金棗蜜的很成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都要歸功於carol拉
      沒有你我還真想不到要自己做蜜金棗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