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超熟鮮奶吐司



                         

                 


 

網路上超紅的"超熟鮮奶吐司by 妃娟",相信很難不讓人流口水

雖然做法很麻煩,可是一想到香甜柔軟又熱呼呼的土司,真是手癢得不得了!!

這個吐司我已經做好很久了,不過到現在冷凍庫裡還剩下最後一片....實在是好吃到捨不得吃

一開始可是抱著戰戰兢兢又必勝的決心下去做這個土司

過程中我有比以前小心照顧麵糰,例如溫度和時間 (雖然只是馬虎虎在估算= =)

也許是配方好+長時間醞釀,吐司出爐的那一刻.......真是讓我感動到快哭了

是烘焙新手比較大驚小怪嗎????

 

1. 湯種麵糰

脫脂鮮奶20g,奶油約10g,糖3g,鹽少許,高筋麵粉20g

 

     冷藏一天多

 

2. 中種麵糰

湯種麵糰,高筋麵粉175g,脫脂鮮奶110 ml,速發酵母3g(約3/4茶匙),細砂糖5g

 

 

       

 

室溫(約20-23度c)發酵1小時

 

      

 

低溫發酵冷藏36小時

 

3. 主麵糰

高筋麵粉75g,鹽3g,糖30g,速發酵母3-4g,脫脂鮮奶4g,雞蛋1顆=50g,全脂奶粉10g,奶油30g

因為家裡只有脫脂牛奶,所以又另外加了一點全脂奶粉提味,免得做出來一點都不像鮮奶吐司

 

 

一開用手混合所有材料時就覺得很吃力了

也許是湯種+中種麵糰含水量較高吧.....也或許是我的手法有誤

反正一開始根本就是濕黏到無法揉,而且我還只有加蛋還沒加牛奶喔~

黏到我都懷疑這個麵糰不會是毀了吧.........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瑞秋的烤箱魔法"裡有一集中瑞秋拜訪一個麵包師傅

他做麵包的方法跟別人不同,免揉免打----->用摔的

為什麼用摔的? 因為一開始他攪拌出來的不是麵糰而是麵糊,因此要經由200多次"摔的動作,讓空氣進入麵糊,才能成為光滑的麵糰"

摔的方法就是雙手從麵糊團兩邊插入,整個提高,再重重的給他丟下去

恩~我只好死馬當活馬醫的給她試試看了,果然有效,我的麵糰漸漸的比較像樣了

只是這個方法比較是和直接在桌上操作,因為我是墊著一塊瓷磚打,麵糰打下去再提起時還會把瓷磚黏起來,真是有夠辛苦的@@

上手之後再開始甩打麵糰,發現筋度很高而且超級柔軟很好甩打,因此也不需要加太多液體了!

 

 

4. 中間發酵15分鐘

5. 麵糰切成兩個,滾圓,發酵15分鐘

 

 

6. 擀捲兩次,中間鬆弛10-15分鐘

 

   太黏了,所以有破皮

 

7. 最後發酵75分鐘

 

       烤箱內放兩杯熱水溫度為32-33度

 

8. 170度c烤42分鐘

 

 

 

 

 

出爐時發現吐司有長高喔~真是開心

早知如此我就拿個烤盤充當吐司蓋,這樣就可以有四方的吐司了

撕開吐司時~~~真的有牽絲耶 

 

      

 

嘿嘿~還沒放涼我就忍不住一條一條的撕下來吃了

雖然加的是脫脂牛奶,吃起來卻仍然香甜,跟外面的很不一樣

 

      

 

組織很綿密~果然是超熟

只可惜~切片的時候技術不好,切面變得很粗糙....不知情的人會對他產生誤會

 

放涼的吐司馬上放冷凍庫保存

我後來發現要回復到剛出爐時的柔軟,用電鍋蒸是最好的辦法

因為我都用手沾水直接抹在吐司上,卻造成表面濕度不均

放入烤箱時也因此造成表面一半乾硬一半濕軟,反而失去了吐司最初的口感

冰箱拿出來的吐司用電鍋加熱的2-3分鐘即可,或者電鍋加熱後按保溫把吐司放進去悶一下

冷凍庫拿出來的吐司不用解凍,放5分鐘左右就好了,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不時打開鍋子試試看吐司的柔軟度

    

這個吐司真是太棒了~也難得地獲得家人一句"柔軟好吃...有Q"

上次把我的吐司嫌到不行的老姐還多吃了一口XD

唉~可惜這麼棒的吐司我看短期內我也沒空做了,只能含淚吃完最後一片

 

                           

 

2 則留言:

  1. 做得那麼辛苦不新鮮趁熱吃,冷凍起來,太可惜了啦,下次叫我,我幫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Ling的捧場 :D

      辛苦做出來的吐司真的比較好吃,我現在回顧都想再做一次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