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電鍋蒸香蕉蛋糕



            




沒有烤箱的噩耗並沒有打倒我,我的甜點計畫也沒有因此暫停
還好還有電鍋跟平底鍋........現在早上我們家都用平底鍋烤土司,其實效果也不輸烤箱咧
想起了冷凍庫裡的被禁用香蕉優格雪泥.....拿來做蛋糕真是一舉兩得阿

嚴格說起來這算是第二次用電鍋做蛋糕~
第一次用電過蒸蛋糕是最最最初還不懂什麼叫烘焙時,拿著網路食譜亂搞一通的
那時候沒有量秤,就拿量米杯隨便目測 ; 沒有電動打蛋器,就徒手打發蛋白霜 ;
沒有攪拌刮刀,就拿飯匙替代 ; 最糟的是連烤箱都是烤土司的小烤箱,還好家裡有萬能電鍋
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時候做蛋糕的我真的很好笑 :P
不過最好笑的是明明蒸出來的蛋糕超級失敗又難吃,媽媽居然還說味道不錯

這次的香蕉蛋糕雖然是用電鍋蒸的,操作過程不很熟悉,蛋糕體可能不甚理想
不過我覺得比上次那個烤箱烤的香蕉發粿還好吃,已經超出我意料之外了~




1. 材料
低筋麵粉190g,香蕉優格約200g,葡萄籽油100g,糖90g(白細砂糖&紅砂糖&黑糖各30g),蛋2顆,泡打粉約1-1.5小匙,香草精1茶匙,檸檬汁半顆,鹽少許

肉桂口味:肉桂粉1小匙
巧克力口味:可可粉1大匙



2. 電鍋預熱 (1杯水)



3. 蛋+糖打勻



4. 加入油,打勻



5. 加入香蕉優格泥



6. 香蕉糊分成兩分



本來預計要做雙層香蕉蛋糕,所以利用大理石蛋糕的概念先把油糊分成兩部分

7. 肉桂口味 & 巧克力口味

      
       

哀....麵粉是靠直覺分成兩半,結果當然是分量不均
導致肉桂口味的麵糊太稀,而巧克力的麵糊反而太稠
最後雙層蛋糕夢破碎了..........真的變成大理石蛋糕了

預熱之後還另外到了兩杯水,最後電鍋跳起來的時候再倒一點點水,再悶一下

     我覺得看起來還不差~

   

脫模,很辛苦的撕下背部的"白報紙"........以後切記不可以用白報紙阿!!!


      

雖然蛋糕體看起來扁扁的,但他的的確確是香蕉蛋糕---->不是香蕉發粿喔

      

肉桂口味的組織很濕潤,巧克力的組織就比較紮實,不過都是一樣的香
隔天冰過以後組織沒有變紮實緊密.....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經過這次的電鍋香蕉蛋糕後,我又對香蕉蛋糕重拾信心了
不過下次作就不會加肉桂粉了......肉桂還是跟蘋果比較合襯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