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巧克力李子蛋糕(兩步拌合法)



                       


 

 

紅肉李的季節來了~每次家裡有新鮮水果出現,我就開始動歪腦筋

這次不做果醬.....想到了歐洲著名的李子蛋糕

紅肉李跟歐洲人用的李子"應該"是不一樣的,我們的紅肉李比較甜比較軟

不過想想同樣是李子,拿來做蛋糕應該也ok吧

在網路上亂找一一陣子,看到了一款很動人、來自Marie Claire 的巧克力李子蛋糕:

波文版:  Czekoladowe ciasto ze  śliwkami

英文版: Chcolate Plum Cake

基本上我是盡量忠於原食譜,除了糖的部分,實在是無法照著外國人的份量下去做

 

這次的蛋糕是採取"兩步拌合法"下去做 :

1. 所有蛋以外的材料先打發   2. 逐次加入蛋液

其實從規劃烤蛋糕之前到實際操作過程中,我真的不是很確定自己的作法是否正確

沒有前人的圖解法,光靠文字說明很難知道第一個步驟的打發是指什麼狀態

就這樣抱著"浪費食材、吸取經驗"的心態,我居然做出了超級好吃的李子蛋糕!!

 

1. 材料

頂部crumble: 15g二砂糖,15g奶油,30g低筋麵粉,杏仁粉10g

 


蛋糕體:140g低粉,85-90g奶油,100g黑糖,2顆蛋,1茶匙泡打粉,2大匙可可粉,少許鹽,90ml奶水(全脂奶粉4大匙),7顆松露巧克力(切碎),小李子4顆(150g)

 

 

2. 製作crumble,冷藏備用

 

      

 

我沒有做crumble的經驗,不過沒聽說有人嫌這個難吃....因此雖然熱量很嚇人,不過為了忠於原食譜,來吧!!

 

3. 打發粉類+糖+奶油

 

      這個步驟需要一個超大盆子

   <---所謂"打發"  ?? 一團顆粒罷了 = =

 

4. 逐次加入奶水+蛋混合液

 

      

 

加入牛奶蛋液,眼前豁然開朗----->看到了漂亮的麵糊!!

哈~應該沒錯吧XD

 

5. 拌入李子+巧克力碎塊

 

      

 

6. 灑上crumble

 

 

7. 180度c烤60分鐘

 

烤好後先在烤箱裡放一下,再拿出來脫模

 

      


 

這個蛋糕不管是熱食或是冷食都很好吃,出爐後稍涼一點我就切開來吃了

一吃便驚為天人~~ 好濕潤好柔軟阿!!!!

不知是兩步拌合法的功勞,還是本人技術有進步,抑或直接歸功於Marie Claire的食譜??

也許這樣的反應很大驚小怪,但對一個新手來說的確很興奮

 

柔軟的蛋糕,配上酥脆的crumble,果然極襯!!

 

 

 

甜甜的巧克力,配上酸酸的紅肉李~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組合 :)

比較失算的應該是"糖"的部分,因為我全部都用黑糖,居然就此蓋過了巧克力味 @@

如果改採一半的砂糖取代我想應該會比較好

 

 

冷藏過後的蛋糕沒有像之前的磅蛋糕那麼硬梆梆,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口感

 

樂極生悲(1): 我把它放在非密閉的保鮮盒中....結果冷藏幾天後蛋糕已經變乾了,以後要小心阿

樂極生悲(2): 烤完蛋糕的隔天烤箱就爆了---->上層燈管燒壞了!! 對我而言真是晴天霹靂!

老媽說"烤箱被妳用壞了".....老姐說 "妳看,就是被妳用壞的"

我很想反駁個一兩句,不過事實證明烤箱真的是被我用壞的!!!!

 

 

 

5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我看了一下原文食譜 發現你的方法錯了   原文是用糖油拌合法 (糖+奶油打發 再加蛋打勻 最後分兩次  交替加入篩勻的 麵粉可可粉泡打粉的混合物 和牛奶) 你可能誤解了原文 才會有"所謂打發 一團顆粒罷了"的狀況
    你做的方法雖然錯誤  但因為配方一樣 當然好吃 不過如果用正確方法製作 一定口感更好 
    不好意思 既然發現了 就要說實話 請恕我雞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ig您好~
      先謝謝你的提醒~ @};-

      我知道原食譜是"糖油拌合法"的,我之所以用"兩步拌合法"是因為想試試不同的作法順序會產生什麼不一樣的效果,才沒有採用原食譜的步驟
      因為我是自學的烘焙新手,如果我的兩步拌合法在操作上有任何需要改進的地方,也歡迎你提出與指正 :)

      刪除
  2. 格主:
    原文是用糖油拌合法 (糖和奶油打發 加蛋打勻後再加麵粉和牛奶) 你可能誤解原文了 才會有"所謂打發 一團顆粒罷了"的狀況
                                                    pig留

    回覆刪除
  3. 格主:
    油脂含量在百分之80以上的配方比較適合粉油拌合法和兩步拌合法
    這個配方只有64左右 才會是一團粉啦
            PI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IG~下次我會注意比例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