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香蕉蛋糕??........香蕉發粿?!

                

                        



 

當家裡有爛到快不行的香蕉跟一堆優格時,還不趕快烤一個香蕉蛋糕就太不對了

上網搜尋適當的食譜,發現大家猛推瓊妮老太太&Amigo的香蕉蛋糕....真的那麼好吃嗎??

我對於這種濕潤配方&用植物油做的蛋糕存有疑慮,因為很久以前做的鳳梨胡蘿蔔蛋糕很像發粿,我擔心大量的香蕉尼跟優格也會造成同樣結果

可是Amigo跟很多人都說這個配方做出來一點也不像發糕....那麼我就大膽一試好了

 

1. 材料

 

 

Florence原始版

換算後(g為單位)

我的亂調配方

奶油

1(=1/2)

113.5g

110g

1

200g

黑糖110g 二砂糖50g

2

2

2

中筋麵粉

1

114g

低筋麵粉200g

全麥麵粉

1/2

50g

x

蘇打粉

1小匙

1小匙 ( 2.7g )

泡打粉1小匙

香蕉泥

1+1/4

250g (3小根)

200g (3根芭蕉)

酸奶油

1/2

120g (可改用優格)

優格150g

肉桂粉

1+1/2小匙

1+1/2小匙 (4g)

x

香草精

1小匙

1小匙 (5g)

x忘記了

乾果仁

1

114g

x

 

 

2. 打軟奶油

 

 

3. 加糖打到蓬鬆

 

      

 

4. 分次加蛋液

 

      

 

5. 加優格+香蕉泥

 

 

我覺得這個步驟做完已經是油水分離狀態了,不知道是不是液體比例太高的關係

6. 篩粉

 

      

 

7. 180度c烤70分鐘

 

 

 

    過15-20分鐘再劃一刀

 

8. 在烤箱裡先放15分鐘,出爐後鐵架上脫模冷卻

 

 

很糟糕耶.....蛋糕沒有爆開來

是我的奶油打太久&油水分離的關係嗎?

 

 

背部有黑色小點點....那些是沒有被我篩掉的黑糖結塊 @@,真是不及格阿

 

 

 

把麵糊另外裝在小杯子裡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拿來比較熱食跟冷食的差別

 

      

 

果然是很濕潤的配方~~一吃就知道

味道有點甜,可能是糖的比例較高,加上優格也不是無糖的....香蕉又甜的要命

可是因為我都用紅糖,反而是甜而不膩,如果全部用白細砂糖取代我猜會受不了

給他冰個兩三天才開始切......硬梆梆~超級難切的

結果一切開來我就傻眼了.......

 

 

天阿..........有沒有太紮實了一點????!!!!

 

 

這不是蛋糕吧........這不是蛋糕吧???!!!

這是香蕉發粿!!!!跟蘿蔔糕有異曲同工之口感 = =

吃在嘴巴裡是很好的滋味.........可是一看他的組織卻有點教人氣餒

我想了又想,就算奶油如何油水分離,本人攪拌技巧再差,材料再有多大的差異

都還不至於有如此硬梆梆的剖面以及超Q口感,一定是香蕉太多啦

我覺得這個蛋糕要熱過才會好吃..........

 

不知道外面那些鬆鬆的香蕉蛋糕都是怎麼做出來的??

莫非傳統、外國的香蕉蛋糕都是這個形式?

好疑惑喔

9 則留言:

  1. 我知道有些烘焙老師會把香蕉當奶油來使用,或許你可以把奶油減少,香蕉不變,攪拌起來太乾的話可加些牛奶來調整。是我的經驗。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香蕉當奶油使用?
      那這樣香蕉比例不就更高了嗎? 不會更像發粿嗎?? @-)

      可以麻煩說說看你實際操作的經驗嗎? 謝謝 :)

      刪除
  2. 這個食譜我做過好幾次,你可以試試~
    雞蛋2個、砂糖80-100(甜度看香蕉作調整)、沙拉油150g、低筋粉120g、泡打粉5g、奶水40g、香蕉1-2根(要用那種已經香到不行的香蕉才可以做ㄛ,不能使用較硬或芭蕉來做)
    作法:
    1- 香蕉先攪成泥狀備用
    2- 蛋和砂糖攪散置均勻,無糖粒,沙拉油漸入攪拌均勻,再來是奶水攪拌均勻
    3- 加入香蕉泥攪拌均勻,最後在篩入麵粉和泡打粉
    ps:泡打粉記得要先加入麵粉略拌再一起過篩
    拌均勻後,放入紙杯模裏約7分滿,因為有加泡打粉,會膨脹,所以不要放太滿,以190度烤18-20分鐘即可。
    剛烤好時真的香蕉味好濃ㄛ,而且真的很好吃。
    這個食譜裡沒有加奶油,而是直接用香蕉來替代奶油。你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用芭蕉做嗎?我用的也是"快爛掉"的芭蕉耶....
      很謝謝你提供這份食譜給我 :D

      可能是我一心想做磅蛋糕,就沒有考慮用沙拉油
      因為有一次用沙拉油做蛋糕,可不是我喜歡的口感....
      不過既然有好的配方當然還是找機會再試試 ;)

       
       

      刪除
  3. 你的配方裏應該是省略掉奶油部份,或許做起來就會不一樣,我的感覺啦!

    回覆刪除

  4. 怎麼變成發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好傻眼喔 :-&

      還好味道不錯^^+

      刪除
  5. 因為芭蕉不夠台灣香蕉來的油~~~沙拉油只能用大豆的喔!如果你怕沙拉油的味道不好聞,你大可跟奶水一起攪拌再加入,其實你不要單純擔心沙拉油的味道,因為香蕉真的很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不知道原來芭蕉跟香蕉無法互用阿
      而且我們家也沒有大豆沙拉油 ><
      原來材料上的差異真的影響好多喔....謝謝子喬的建議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