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超澎湃芋頭饅頭



                          

 

每次一想到芋頭,我就忍不住流口水

尤其是蜜得鬆鬆軟軟的甜芋頭更是讓我不顧熱量的多吃幾口

前天在市場買了一顆優質芋頭,為了就是好吃的芋頭饅頭

carol的芋頭饅頭看起來好好吃~我又貪心的裹了芋泥進去----->YUMMY YUMMY!

 

1. 麵糰

饅頭老麵50g,中筋麵粉155g,速發乾酵母1/2茶匙,蒸過的芋頭絲80g,芋泥60g,牛奶95g,黑糖10g,橄欖油10g,鹽1/8茶匙

 

 

為了增加麵糰的芋頭香,我還加揉了一點芋泥進去

揉麵糰一開始狀態良好,但最後一次的液體不小心加太多,,結果麵糰變得很濕黏

到了加入芋頭絲時,已經很難揉到不黏手的狀態了

 

2. 低溫發酵約13-14小時

   <--------發酵前

 

3. 芋泥餡

芋頭 170g,冰糖 50g,鮮奶油2茶匙

 

 

本來想說冰糖好過砂糖,但我錯了......因為冰糖太粗很難融化

我拌了很久,還一直用電鍋加熱,還是很難讓冰糖在芋泥裡消失殆盡 = =

 

   <-------紫色的芋泥垂涎欲滴

 

不用加奶油一樣可以讓芋頭變得黏稠,而且一樣美味可口

 

4. 第一次發酵完後加粉搓揉

 


 

因為麵糰有點黏手,所以拼命的加入中粉給他揉揉揉~

 

5. 擀成長薄片

 

                 要不時的加入適量的中粉,以免破皮

 

6. 用刮刀抹上芋泥

 

 

7.捲成長條狀, 切成8等份

 

   

 

全部的份量我都採carol用的一半而已

但可能是因為我的麵皮擀的比較薄比較長,所以居然切出八個饅頭

 

8. 第二次發酵35分鐘

電鍋和平底鍋微微加熱後,放入蒸盤讓饅頭慢慢發酵

雖然說" 感覺有類似耳垂般柔軟 的感覺就是最後發酵完成"

但饅頭一放進去溫溫的鍋子裡,麵糰就變得很濕黏又柔軟

到底要怎麼判斷饅頭的發酵狀態呢???

 

9. 蒸15分鐘

 

   

 

一盤用大同電鍋蒸,另一盤試驗性的用平底鍋試試看

平底鍋的那一盤我是加入2杯冷水後直接開中火蒸

時間到了關火,悶個5分鐘才慢慢開蓋

平底鍋的蓋子是圓弧狀,所以水蒸氣不會滴到饅頭上

本來我看裡面的麵皮白白澎澎的,還想說這次蒸出來的一定很漂亮

結果出來的成品阿......

 

 

居然是那麼的皺皮,真是嚇我一大跳,感覺芋泥都快爆出來了@@

再來跟大同電鍋的比較~~

 


 

雖然談不上好看,但至少比較澎皮~果然用電鍋蒸的比較美觀

 

排除免不了的皺皮問題,這次的饅頭比上次有進步,因為沒有起氣泡拉!!

本來一開始麵糰很黏手時我還想說這下完蛋了,但最後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

 

 

本來我的芋泥調的過甜,但因為饅頭麵皮沒有甜味,兩者真是相得益彰阿!!!

實料的芋頭饅頭,有芋頭絲又有芋泥,媽媽說做得比外面還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