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蜂蜜蛋糕


                    

蜂蜜蛋糕是小時候記憶中的好味道~
已經很久沒有吃這款蛋糕了~
看到carol終於推出蜂蜜蛋糕,又開始好懷念那股濃郁的蜂蜜味
之前看到別人的做法都是要用木箱烤,所以想說手作蜂蜜蛋糕大概跟我無緣了
感謝carol提供了用紙箱烤蜂蜜蛋糕的好方法!!




1. 20x30 cm紙箱



在家裡找了好久,終於找到勉強可以塞進烤箱的紙箱了
(烤之前心裡有點挫挫~怕烤箱著火XD)

2. 材料
雞蛋6顆,高筋麵粉150g,細砂糖150g,溫牛奶2大匙(30cc),蜂蜜60g




3. 全蛋打到6分發時加入牛奶蜂蜜水



4. 全蛋打到發



這個步驟我猜我又做得不好了,因為之後烤出來的蛋糕頗扁的
可因為我看時間已經打很久了,況且打蛋器落下來的蛋糊似乎也有明顯痕跡
就進入下一階段了~

5. 混合高粉



6. 倒入紙箱



因為怕消泡,麵糊反而沒有確實攪拌
倒入紙箱時居然發現有麵粉墊底,趕快又給他稍微拌一下 = =

7. 170度C烤10分鐘,150度C繼續烘烤50分鐘



我們家的烤箱真小,只比烤箱大一點,還好沒有燒焦
只是在靠近烤箱時聞到的不是蜂蜜味而是紙的味道

8.出爐後倒扣~



時間一到,我有照carol說的表面拍拍看聽沙沙聲
我真的有聽到耶~而且看表面也是烤熟的
所以我想說就大膽的直接給他倒扣吧~

  

不料一倒扣,居然發出蛋糕"掉落的聲音"
移開紙箱看到凹陷的頂部覺得很不妙.......
直到放涼後撕開鋁箔紙,看到蛋糕扁成一片,覺得很失望
我就知道上面的全蛋沒有確實打發......

     


放入冰箱擺放一夜,隔天早上拿出來期待蜂蜜蛋糕可以變好吃
沒錯!!這就是小時候的味道!! 又濃又甜蜂蜜味
味道是有了,可是口感真的不怎樣= =
表皮下面濕濕黏黏的....可是底部是烤熟的阿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個蛋糕到底算不算烤熟啊??!!
莫非濕潤就是蜂蜜蛋糕的特質??!! XDD



8 則留言:

  1. 哈囉好久不見~
    每年總是有許多日子需要慶祝一番~
    蛋糕可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我就很喜歡跟這家訂蛋糕~
    而且最近還有優惠呢!
    有空可以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bakery-city

    回覆刪除
  2. 蜂蜜蛋糕應該本身就是比較濕潤的
    不過有些人會做的些微乾一些
    像我小時後最愛的一之鄉就是做比較濕潤口感的
    我比較愛這種,因為不會過乾 :P
    像前幾天吃到三峽金牛賣的蜂蜜蛋糕就些微乾一點
    但是整體來說這款蛋糕還是比較偏向溼潤的
    所以我想....妳應該是有成功的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lky,給了我一記強心劑 :D

      因為我做出來的蛋糕實在是太扁了,口感又太濕潤
      跟外面比起來差很多,害我對他有點沒信心~ :P

      刪除
  3. 哈囉!我是新同學,如果我沒看錯,你的製作過程上有點小失誤,但打全發取起攪拌器時,麵糊應該是粉濃稠了,我是試過幾種作法,有一種蠻適合初學者來製作蜂蜜蛋糕,等蛋打至濃稠後,取適量在另一鋼盆中,到入牛奶攪拌均勻,至少兩鋼盆要ㄧ樣的麵糊狀態,再倒入大綱盆裡一起攪拌,連同放入蜂蜜時和加入麵粉時都要這樣做,才不至於攪拌過渡;有人說麵粉先加,也有人說是蜂蜜先加,總歸ㄧ句,添加這兩樣都是不能拌太久,再倒入模型裡,這是我的經驗啦!和你分享! =P~ 我是想請問一下,你又是用哪種蜂蜜來製作的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子喬你好
      對於我這個初學者來說各種做法跟意見都很重要,非常謝謝你的建議 :D ,你提供的這個方法我第一次做海綿蛋糕時也是這麼做的,那時候蛋糕出爐是蓬鬆的~
      因為擔心麵糊消泡所以不敢拌太久,導致有時候反而攪拌不均勻或力道不對,我猜也是我的蛋糕失敗的因素之一
      我用的是龍眼蜂蜜 :)

      刪除
  4.  pHoebe
    妳的烤盒多大
    感覺麵糊好少
    是因為烤盒太大的關係嗎
    還是全蛋消泡了

    如果吃起來太濕潤
    又沒有膨脹
    那就是全蛋消泡了
    通常沒有膨脹就是全蛋打發的問題
     pHoebe可以試著再多打一會兒

    有機會再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烤箱大概有20x30x20 cm那麼大
      但我覺得麵糊少真的跟全蛋未確實打發有關 :(

      謝謝carol的建議~有機會我會再試試看的!!
      因為這個蜂蜜蛋糕真的好好吃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