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全麥芝麻三角包




                       

 

 

今天終於鼓起勇氣嘗試做做第一次的包子

以前老是覺得包子饅頭說穿了就是一團麵粉,外面賣的包子饅頭再好吃再Q也還只是一團麵粉

可是在做完功課後,發現要讓這團麵粉好吃又好看根本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然那些開了幾十年的包子饅頭老店是哪裡來的....

哈哈~反正自己做的本來就不能跟老店相比,所以對於這個第一次的甜包子我已經很滿足了

 

我實在是很喜歡芝麻~所以第一次的包子就獻給芝麻包了

參考carol的花生糖三角--->好吃的不得了!!

 

1. 麵糰

老麵麵糰50g,低筋麵粉75g,全麥麵粉75g,橄欖油8g,鹽1/8小茶匙,黑糖15g,溫牛奶95g,速發酵母1/2茶匙

 

       

 

為了增加饅頭的香氣,我又加了老麵麵糰

 

        

 

揉麵糰時我有慢慢逐次的把牛奶加入,但不知道是不是全麥麵粉的關係,麵糰還是有一點黏手

 

2. 電鍋裡發酵2小時

 

 

發酵的時候發生了大件事.....因為看到麵糰過了很就好像都沒有長大

我才突然發現忘記在主麵糰裡加入速發酵母粉了!!!

然後我就很天兵的把麵糰拿出來,和入酵母粉揉了幾下再放回去發酵

過了20分鐘後我測又試了發酵狀況,覺得似乎還可以拉

 

3.麵糰揉成長條狀,切成6等份 (約70g) 

4. 包入內餡

黑糖15g,低筋麵粉15g,無糖黑芝麻粉20g

 

 

擀成大薄圓片後放上2茶匙的內餡

 

 

包成三角狀,放在蒸盤上 (蒸盤太小,放6個實在太擠了~!)

 

 

5. 第二次發酵30分鐘

 

 

發酵完包子都黏在一起了 ><

而且麵糰雖然摸起來很柔軟,但也變得濕濕黏黏的.....

 

6. 用大同電鍋冷水開始蒸15分鐘

 

 

時間到前5分鐘鍋子開小縫,我還看到水蒸氣在滴滴落

 

7. 出爐~!!

 

 

嘿嘿~其實還不錯啦

只不過可以遠觀不可近看,因為表面皺巴巴還起泡泡,看到這樣的外表真是礙眼

我上網查了一下關於表面起泡的緣故.....實在有太多原因了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又或者我每個步驟都錯了??!!

還好吃起來真不賴,被我之前那樣胡搞瞎搞居然還帶有QQ的口感 (難道是老麵起了作用嗎)

 

 


 

唯二美中不足的是內餡包太少了,芝麻吃不過癮啦!

然後老母居然說有點甜@@ .......

我覺得就這個甜度而言很OK,香氣也不輸外面的芝麻湯圓

但就健康的角度而言,以後我會再減少糖的份量

 

 

2 則留言:

  1. 第一次就做的很不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的鼓勵~
      我還要努力再努力做出更好吃的包子饅頭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