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巨蛋牛奶麵包



                                   

做完蛋塔後,冰箱裡還留有一大罐的鮮奶油,有點頭痛

此時想起carol在元旦推出的巨蛋牛奶麵包正好可以用到鮮奶油,真是good idea!

但對於做麵包,前幾次揉麵糰的不愉快經驗真是讓我戒慎恐懼XD

好彩carol很貼心的錄下揉麵糰的影片,我可是非常用心的看很多次喔!

乖乖照著每一個步驟做,很神奇地麵糰居然頗聽話的,而且越揉越打越柔軟

剛出爐的麵包真是香甜柔軟,跟前幾次的相比明顯進步很多,真開心

 

1. 材料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乾酵母3/4茶匙,雞蛋1顆,鮮奶油75cc,低脂牛奶75cc,細砂糖50g,無鹽奶油40g,鹽3g

 

 

2. 努力甩打出有薄膜的麵糰

本來想買一大塊塑膠餐墊拿來揉麵糰,但一想到老母又要為此碎碎念,還是作罷~

好不容易在家裡找到一塊正方形的地板磁磚

我想這個材質跟大理石應該不相甚遠吧~果然拿來揉麵糰真是再好用也不過了

 

因為在做麵包前瀏覽過大家的留言,發現麵糰打太久會發生可怕的斷筋狀態

所以也不敢打太久,我想說有打成薄膜狀態應該就可以了吧

 

 

但是在撐出薄膜時居然會破裂,後來再回去查一下發現果然我的麵糰還沒甩打夠,難怪麵糰表面還是有點粗糙

但我想"第一次正式"做麵包就不要太苛責自己了 XD

 


3. 發酵75分鐘

 

 

做麵包前我突然想到大同電鍋也許是個很好的發酵空間

只要將揉好的麵糰蓋上保鮮膜放入電鍋裡,再按下保溫鍵即可

因為當天氣溫比較低,所以我多發個15分鐘

 

    <--- 用手戳洞來確定是否發酵完成

 

4. 二次發酵75分鐘

 

第一次發酵好的麵糰拍出空氣,整成圓形後在放在烤盤上做第二次發酵

很奇怪的是第一次發酵好的麵糰居然濕濕黏黏的

而且我怎麼整形其表面就是跟月球一樣 = =   愛莫能助阿

 

 

第二次發酵就放在烤箱,底部放杯熱水

 

5. 發酵好前15分鐘在麵糰上塗上蛋液,烤箱170度C預熱

 

 

老母說刷子難清洗又會生螞蟻,所以不讓我買一把塗蛋液刷

我只好克難的用手指代替刷子

 

6. 170度C烤30分鐘,150度C烤5 - 7分鐘

烤這個麵包比想像中快,後來因為要讓麵包上色所以又用上火多烤了5分鐘左右

結果一個不小心讓表面烤得有點焦

但我說~這個麵包實在是太好吃了~香濃牛奶味好幸福!!!

雖然麵包組織看起來有點粗糙,但吃起來是很柔軟的

連老母都說我有進步 (哈哈~這都要歸功於carol阿!!!!)

 

      

 

 

   <-----很像台灣

 

但自己做的麵包果然老化很快,放在冰箱隔天再拿出來烤,已經沒有剛出爐那一刻那麼柔軟了

另外也許是我用的牛奶是低脂的,所以麵包聞起來很香,吃起來奶味卻不重

不過沒有所謂,因為奶味越濃代表這個麵包熱量越高.....我承受不起XDDD

 

經過這次的揉麵糰經驗後,我又對做麵包產生了信心

雖然手工有點累也很花時間,但製作過程和期待出爐的那一刻是很愉快的

8 則留言:

  1. pHoebe的巨蛋牛奶麵包做的不錯
    多做多體會
    一定會越來越有心得 :)

    回覆刪除
  2. 手工麵包充滿著幸福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EDISON!
      雖然自己做出來的不夠好吃卻也吃得津津有味 :P

      刪除
  3. 老母說刷子難清洗又會生螞蟻,所以不讓我買一把塗蛋液刷
    我只好克難的 "用手指代替刷子"
    告訴妳 簡單的
    烤肉醬也會贈送刷子
    就可以用了  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hello ^^
      我最後還是買了刷子~不過是矽膠刷,很方便清洗呢 :D

      刪除
  4. 我也正在做carol的巨蛋麵包, 我很幸福有台Kitchen aid攪拌機,所以不同手和也不需甩來甩企 :D
    關於刷蛋液的刷子, 不知台灣的烘焙店有無賣矽膠做的?很好用又可以洗得很乾淨, 不會招螞蟻哟
    等會兒我也有香香的巨蛋麵包可吃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ia真的很幸福有攪拌機做麵包~
      像我現在沒多餘時間用手揉打麵團,只能暫停練習做麵包了~
      我不知道烘焙店有沒有賣矽膠刷子,大創倒是有,真的很實用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