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自製千層酥皮麵團


雖然這兩天已過了寒流日,氣溫略為回升

但我還是很想做酥皮麵糰~還好家裡的室內溫度一向都比較低,我就大膽一試!!

自製酥皮麵糰真的很麻煩,但既然決定跳下海就不能喊辛苦

況且其實在擀三折四折的過程裡我還挺enjoy的

一想到還可以用這個"比較健康"的酥皮做各種好吃的點心,我的心也愉快了起來

謝謝carol詳細的圖文解說製作酥皮麵糰,還貼心的錄了影片

多看幾次再上路,可以降低錯誤發生的機率

 

材料

高筋麵粉220g,低筋麵粉180g,牛奶180g,細砂糖15g,,鹽8g,白醋10g,冷水30-40g

 

 

      


 

這次揉麵糰過程順利,沒有發生過於濕黏的狀況~

 

奶油切成厚約1 cm的方塊,被我切出來的奶油片總共為16x17 cm

 

 

冷藏好的麵糰灑上粉,擀成長方形 (約20x40 cm)

 

    

 

包入奶油片,兩邊收口黏好

 

             

 

轉90度,慢慢的擀成長方形

 

 

這個動作真的不好做,要慢慢又用力的把奶油擀壓軟

一開始還好,結果到最後真的有奶油漏出來的狀況發生了= =

我就趕快灑上低粉~還好家裡溫度夠低,一時間還無大礙....

 

三折~!! 冷藏20分鐘 (我後來都直接放冷凍庫)

 

      

 

四折~!! 冷凍20分鐘

 

     

 

三折四折的動作,我重複了5次,也就是總共擀10次

雖然麵糰很軟很難擀,但為了講求多層次的口感,我還是不辭辛勞的多擀了4次

這樣是不是就會有 3x4x3x4x3x4x3x4x3x4=248,832 的層次呢?!  XDDD

 

將最後完成且冷藏好的麵糰三次,擀成薄長片狀

 

 

唉~看到carol居然可以把酥皮擀成方方正正的形狀,再看看我擀的不規則狀......

而且擀一擀麵糰就變得好軟,整個黏在木板上,我也只好快速的把他解決了

 

終於做好酥皮麵糰了!!!

但我的手也快殘廢長繭了....(奶油酥皮是100%的難擀)

老母老姐一直問我幹嘛那麼麻煩自己擀麵糰...要吃蛋塔直接買外面不是比較快

是阿~但外面的酥皮對健康比較不好阿

而且他們怎麼會了解對烘焙有興趣的人就是那麼喜歡找事做呢

我做完後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明後天再來看看這個酥皮到底有沒有成功吧~

 

4 則留言:

  1. pHoebe
    麵團都需要一些耐心桿開
    桌上要灑粉才不會沾粘
    灑粉不是灑的很厚
    而是要均勻
    奶油沒有露
    應該都不太會沾粘

    這個麵團應該至少可以做20-24個蛋塔
    如果低於這樣的數量
    表示妳的酥皮桿的不夠薄

    已經很不簡單了
    pHoebe很厲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最後我應該有擀到0.3公分薄了
      但因為carol您說蛋塔皮捲起來要有直徑6公分....不知道為什捲到最後酥皮麵糰似乎也不那麼多了 :-S

      等我做了蛋塔再來評斷這個酥皮吧~呵呵
      謝謝carol的鼓勵 :D

      刪除
  2. 自己桿酥皮就是比較花時間~
    不過很好玩倒是真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而且看到酥皮膨起來那一刻好有成就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