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5

檸檬戚風杯子蛋糕

                        

 

今天一早很拼的爬起來烤了第一個戚風蛋糕

因為家裡還剩下兩顆擺了很久的檸檬

因此就參考了carol的檸檬戚風蛋糕~

 

 1.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3個,葡萄籽油30g,新鮮檸檬汁30g,牛奶6g,低筋麵粉70g,蜂蜜2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3個,檸檬汁5 cc ,細砂糖35g

 

2. 攪拌麵糊

蛋黃和蜂蜜打散後,倒入油

再將檸檬汁與麵粉分次加入,攪拌均勻

          

 

     

 

3. 打發蛋白霜

這個關鍵步驟可是讓我這個新手戰戰兢兢的

為此我可是看了很多遍carol的教學-->蛋白霜打發影片  蛋白霜打發

 

   

 

打發蛋白其實挺快的~

但我是新手,雖然知道要打到"蛋白尾巴呈現挺立狀態"

卻仍然不會判斷.....希望這次我確實有打發

 

4. 混合麵糊與蛋白霜

這個步驟也讓我很緊張...因為要快速又正確的攪拌避免消泡

偏偏這時老爸又跑來問東問西的= =

我一張照片也來不及照了

而且我是用小杯子來烤,用小湯匙裝的時候不是很順手

來不及抹平麵糊,每一個杯子裝的量也不甚均勻

 

 

 

此刻心裡默默的祈禱到時候蛋糕可以完美的膨起XD

 

5. 烘烤

160度C先烤約12分鐘,之後再降溫到150度C烤約15分鐘

每次放到烤箱烤的時候我都很"隨性"

雖然Carol說要記錄自己烤箱溫度的習性....但我實在不知道從何觀察起@@

 

 

總而言之,當我看到蛋糕真的膨起來時,心裡是很喜悅的!

 

6. 出爐~!!

新手做的戚風蛋糕

不可避免的會發生"蛋糕回縮"的問題 (我早已有心理準備了)

用小杯子烤一樣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回縮前後的樣子果然差很多~

 

 

迫不及待的挖一口來吃~

天阿~也太好吃了吧XDDD

 

   

 

雖然回縮的厲害,裡面卻又綿又軟~我倒覺得很像海綿蛋糕

而且果如carol說的,這款蛋糕可是很酸很酸喔!!!

一連吃了兩個蛋糕後,我已經覺得有點太酸了~哈哈哈

可酸中還帶點甜蜜的蜂蜜味~我覺得棒極了!!

 

戚風蛋糕的魅力真是無法擋啊!!

以後還要繼續開發新口味,也希望能越做越好

6 則留言:

  1. pHoebe的蛋白打的不錯
    會回縮應該是小杯子沒有倒扣
    也可以將烤的時間再延長1-2分鐘

    蛋黃麵糊部份要注意不要攪拌太久
    以免麵粉產生筋性
    這樣也容易回縮

    看起來組織很漂亮
    越來越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的指導和鼓勵
      讓我信心大增 :P

      下次做戚風時我會好好注意這些地方的!!!
       

      刪除
  2. 下次可用擠花袋擠麵糊! 表面就不會不平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斯祺的建議!!! :)

      因為我手腳拙,怕用擠花袋會更加消泡XD

      刪除
  3. 卡布奇諾の香味2012年11月4日 下午3:16

    裝多一點麵糊會膨更高 很可愛~~!!
    我攪拌時也很怕消泡xD
    可是其實我覺得不用太緊張
    攪拌均勻比較重要
    我覺得我攪拌的蠻大力的
    可是也蠻膨的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太緊張反而加快速度,反而容易消泡
      現在攪拌麵糊我都抱著假裝小case的態度慢慢來~: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