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Hungarian Dobos Torte




 

Dobos Torte (Dobostorta / Dobosh),是1884年由匈牙利人Jozsef C. Dobos 發明的一種由海綿蛋糕、巧克力奶油霜及焦糖蛋糕片組成的五層蛋糕,此一前所未見的創新之舉,在當時風靡全歐洲,成為匈牙利甜點的經典之作

一直以來,孤陋寡聞的我也只吃過荷蘭千層蛋糕(Spekkoek),不知道原來也有個類似的蛋糕叫做Dobos Torte

這種多層蛋糕實在很誘人,本來我也有意在家自己做千層蛋糕,然而不管是傳統或者偷吃步做法都實在太過繁瑣耗時,令人望之卻步

不知為何,一看到Dobos Torte,我居然無畏於千層蛋糕的浩大工程,只有股非做不的衝動

其實Dobos的做法雖然麻煩,但並不困難.....難就難在我從來沒做過分蛋法海綿蛋糕、巧克力奶油霜和焦糖。所以做這種份量大的蛋糕時,沒有十足的信心把握,也要抱著九成九的必勝決心,否則就要承擔巨大食材損失的風險

於是努力在密密麻麻的英文網頁中,熟讀食譜與繁複的做法,外加勤勞尋找有圖解的網誌 ~~哈哈 我好認真喔

我選擇最多人試作的版本:

Kaffeehaus: Exquisite Desserts from the Classic Cafés of Vienna, Budapest, and Prague

Dobos Torta – a Daring Bakers’ challenge

Dobos Torta – Daring Bakers August 2009 challenge

製作影片

雖然不知道這和 Dobos的原始食譜有何差異,應該也相去不遠吧。原則上按 Rick Rodgers 的食譜,只就個人喜好與實際情況做了些許變化: 

1. 傳統 Dobos是5層圓型蛋糕,後來則有6-12層的變化版,也有迷你和方形的造型出現。我總共做了8層,一來是我覺得 5層太少了,二來多的蛋糕片可做備用

2. 我在巧克力奶油霜裡多加了即溶 espresso powder,本意是要帶出巧克力深邃的香氣,孰料沒抓準比例,變成咖啡巧克力奶油霜了.....

3. 每一片蛋糕我都刷上君度橙酒,以保持蛋糕濕潤度及提升香氣

從前置作業到收拾善後,Dobos Torte 花了我約9小時才完成,一天下來真是累癱了~~不過在切出第一片蛋糕時,會發現一切都是樂在其中

 

巧克力奶油霜

1. 材料

雞蛋4顆,200g砂糖 (我用50g海藻糖+150g細砂糖),110g黑巧克力 (我用120g),250g奶油 (我用300g)3小匙即溶咖啡粉

 

2. 蛋+糖打散,攪拌均勻到泛白

      

 

3. 巧克力碎片加到蛋液,隔水加熱攪拌

      

 

4.  不停攪拌到濃稠,加熱到接近80度C 離火

      

超過80度C就會油水分離而宣告失敗,拿個溫度計測量比較安全~~我加熱到75度C就離火了

 

5. 浸冷水降溫

      

避免之後加入奶油時會變成巧克力醬,必須讓巧克力糊降溫,他會變得超級濃稠,滴下來時有如緞帶摺疊般的痕跡

 

6. 打軟奶油,再慢慢加入巧克力糊

      

冬天裡的奶油最是頑固,光是提前拿出來退溫還不夠~~手拿電動打蛋器操作還是好累喔

7. 打到蓬鬆狀態即完成

      

做完第一道工作,已經覺得四肢痠麻.....終於瞭解為何一般人都選擇簡易版的糖粉奶油霜

可是為了吃到傳統美味,我不可以偷懶  ^^"

 

分蛋法海綿蛋糕

1. 材料 (8吋 6片 或 直徑16-17公分 8-9片 )

6顆蛋黃,80g糖粉,1小匙香草精,112 g低粉或 95g低粉+17g玉米粉,鹽少許,6顆蛋白,80g細砂糖

 

2. 用派盤在烤紙上描出直徑17公分的圓圈

 

3. 蛋黃+糖粉攪拌濃稠到能有清楚的摺疊痕跡

      

我用手動打蛋器攪拌,利用隔水加熱可以加速乳化

 

4. 最後加入香草精

 

5. 蛋白霜打到乾性發泡

 

6. 挖一匙蛋白霜與蛋黃糊混合,再倒回蛋白霜

 

7. 小心拌勻

 

8. 篩入麵粉,小心拌勻

第一次做分蛋法海綿蛋糕.....好刺激,失敗我就%$#@&^*......一切都要快輕準啊

 

9. 舀起麵糊鋪在烤紙上,用刮刀抹平

      

對於如何烤出整齊的蛋糕片,我一直在擠花袋和刮刀之間搖擺不定

擠花袋應該能擠出較平整的麵糊,但也很浪費時間....手忙腳亂,還是直接整型吧

 

10. 200 度C,中層, 烤5-10分鐘

11. 蛋糕片用烘焙紙覆蓋冷卻

      

受限於烤箱大小,我一直思索如何烤那麼多的蛋糕片。一片一片慢慢烤很是耗電,但又不放心兩片放在上下層同時烘烤,加上蛋糕片很薄,雖然很快就會烤熟,但也容易烤焦。最後解決之道是準備兩個烤盤輪流入爐~

蛋糕片不能太薄,避免撕下烤紙時會破掉....第一片蛋糕就是因為太薄又太快撕掉烤紙而失敗...幸好我麵糊很多 ^^"

另外我沒有多餘的鐵架可以冷卻蛋糕,因此必須事先準備烘焙紙 (並灑上一層糖粉),蛋糕一出爐就可以放在上面冷卻

製作流程 :烤第一片蛋糕 → 準備第二片蛋糕的麵糊 →第一片蛋糕出爐 ,送入第二片蛋糕 →第一片蛋糕不蓋紙,先放著冷卻定型 → 準備下一片蛋糕的麵糊 → 撕下第一片蛋糕的烤紙,覆蓋冷卻

一般製作上都還會利用圓模整修蛋糕片,但我這蛋糕有點柔弱,裁切步驟就省了

千層蛋糕啊千層蛋糕~~~你好難做啊 XDD

 

焦糖表層

1. 材料

細砂糖130g,水120ml,檸檬汁與植物油()

 

2. 最頂層的蛋糕等份切片

 

3. 砂糖煮到呈現琥珀色時關火

 

4. 立刻倒在事先切好的蛋糕片上,用塗過奶油的熱抹刀迅速抹平焦糖液

剩下的焦糖液可以在烤紙上作造型片~~

 

5. 焦糖液凝固後,用熱刀子割離楔型蛋糕片

一定要等焦糖液冷卻了才可以切割....我太心急沒等他凝固就動手,蛋糕片被我切得亂醜的

 

組合

1. 每一片蛋糕塗上君度橙酒

       

 

2. 抹上巧克力奶油霜,層層疊上

      

我的蛋糕看起來好醜喔.........越疊越心虛,越疊越不對勁

奶油霜抹得不夠均勻,最後居然疊成一個突起的山丘狀.....

Dobos 先生若地下有知,會嘲笑我吧 XDDD

 

3, 最後放上焦糖蛋糕片即完成

      

 

 

一般會用堅果碎片或蛋糕屑在側邊做裝飾,不過既然正統的 Dobos沒有額外裝飾,秉持走傳統路線的原則,我也就小小偷懶了一下

焦糖片是唯一奢華的裝飾~~滾燙的焦糖液自行流出不特定造型,媽說像隻老鷹

Dobos 的巧思→頂部焦糖片,帶著 crunchy的口感,真是100個太讚了 !!!

小心翼翼切出 8片蛋糕,終於........一條條黑白相間的條紋真是得來不易

滑順的巧克力奶油霜真是深得我心,我個人並不特別偏好鮮奶油或奶油霜等濃郁內餡,但此時卻被 buttercream給征服了

約多層越好啦~~~ 我就是愛千層蛋糕

這蛋糕實在好吃好吃~~足以收服全家人的胃

唯一不算缺點的缺點就是口味偏甜,但我認為這純粹是我們現代人追求健康與個人喜好所致

對於這麼一個偉大的蛋糕,尊重原味才能吃到經典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