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奶油酥皮餅乾




 

冰凍的寒冬......除了窩在棉被裡取暖之外,最棒的就是來做酥皮了 !!!!

尤其我這種 "冷血動物" ....手腳冰冷也是有好處的,就是很適合來做酥皮 

哈哈......大概只有無聊的烘焙愛好者才會喜歡這一點吧~~

沒辦法,台灣一年四季也只有這時候才有寒流來襲,自製酥皮已經夠麻煩了,難不成還要選擇酷夏來累死自己嗎....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食譜,做出來的餅乾和酥皮沒啥兩樣,然而卻只要花1/10 的功夫即可達成

我烘焙經驗不足,不知道到底是如何能讓這餅乾如此像酥皮,不過共同重點就是材料要是冰的

製作過程中總是不免出現預料之外的狀況,一度讓我懷疑是否真能做出酥皮層次.

直到餅乾出爐的那一刻~~~沒錯!!! 這就是酥皮餅乾

 

1. 材料 (約做30片)

奶油130g,低粉140g,蛋黃半顆(10g),酸奶油約2.5大匙

 

2. 搓揉奶油丁與麵粉成為鬆散狀

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動作.....因為我沒什麼耐心 = =

 

3. 加入蛋黃+酸奶油

 

4. 迅速混合成一麵糰

不太記得我是不是有迅速揉成一個麵糰,好像有花很多時間在這步驟上

不過似乎沒有混合得很均勻,可能因此促成酥皮層次之成功 ^^

而且這操作的一路上,我的手一直維持超低溫度...真是不輸機器啊

 

5. 擀平麵糰,冷凍約20-30分鐘

 

6. 切割麵糰

這是一個非常濕黏的麵糰,我一開始太相信保鮮袋了,沒有灑粉,完全在袋子上操作

結果就是在這裡打擊我的信心..麵糰會黏在袋子上...害我把餅乾團整得歪七扭八

 

7. 表面裝飾

蛋白液半顆,砂糖適量

塗上蛋白液,狂灑砂糖....麵糰不含糖,想吃甜甜就不要省糖

variation:肉桂口味

      

剩餘的小麵皮,灑上肉桂粉與砂糖,捲起切片

 

8. 175度c烤20分鐘

 

剛出爐的那一刻,滿屋奶油香

還有九隻小蝸牛

我頗愛吃灑有砂糖的餅乾麵包,有口感又有風味,尤其這是剛出爐的酥皮餅乾,一口一口簡直停不下來

我最關心的還是酥皮層次感 !!!

有有有有有成功耶   這也太開心了吧

而且我覺得這仿酥皮的餅乾,不輸自製千層酥皮.....至少在製作方法上比較親切

老媽後來問我這餅乾是我買的還是我做的.........她說她吃下去的第一反應就是 "怎麼那麼好吃??!! "  簡直讓我聽得心花怒放 

哈哈 我慧眼識食譜啊......也別小看冷血動物的厲害

餅乾千萬要密封好,隔天以後再吃,餅乾居然有點回潮了,口感大打折扣,還是出爐後好吃

不過沒關係,再放回烤箱低溫烘烤,又是一條好漢 =)

smacznego !!

4 則留言:

  1. 自己做酥皮嗎..我也要~~~
    不過.妳的作法好像很簡單耶.
    跟一般傳統作法好像不太一樣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完全沒有經過摺疊擀壓就自己膨脹了  超簡單!

      刪除
  2. 您好:
     很棒的分享~
    Nina也好想嚐嚐啦~
     祝順心~
     Nina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Nina :-*

      有機會試做的話祝妳大成功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