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

蜂蜜蛋糕





蜂蜜蛋糕好好吃.....卻也好難做
這是第二次做蜂蜜蛋糕了,事前很認真的做好準備功課,也很小心的處理全蛋液麵糊,沒想到作後關頭還是失敗了 -->烘烤不足 !!!
這次的蜂蜜蛋糕食譜來自於 "美味糕點新主張:超人氣烘焙部落格版主妃娟的fun心糕點 "
我覺得味道十分道地,而且不輸外面店家.....可惜蛋糕還是跟第一次做的一樣,濕濕黏黏的,害我心情很不好....
哈哈~~不氣餒不氣餒,我還會再找機會挑戰的




1. 材料
全蛋8顆,蛋黃1個,細砂糖,蜂蜜+麥芽糖+鮮奶,鮮奶+味醂


2. 蛋液打散,隔水加熱到40度c


3. 蛋液打到濃稠時,一邊加入蜂蜜+麥芽糖混合液
      

4. 打發全蛋直到有清楚的摺疊痕跡
      
沒有體積密度測量機,就用牙籤 test 吧

5. 分三次篩入麵粉


6. 先用打蛋器大致拌勻,再用刮刀攪拌到無粉粒

話說我過於小心......還是沒有全部拌勻 :(

7. 挖一匙麵糊與味醂+鮮奶混合
      

8. 倒回麵糊,拌勻
      

9. 倒入紙箱烤模裡,靜置15分鐘(烤箱開始預熱)

      

10. 180度c烤20分鐘,隔2-3分鐘切拌麵糊,共三次


      
在新聞上有看到某店製作蜂蜜蛋糕的手法,他切拌麵糊的力道感覺很大力,而我因為怕切拌過度會消泡,力道相較之下很輕.......呵,真是過度小心了

11. 150-160度c烤約45分鐘


12. 出爐後倒扣

一倒扣我就有不妙的感覺......基於上一次的經驗,我有預感這蛋糕又失敗了

13. 用保鮮膜包緊,室溫放置一晚
      


這蛋糕很明顯受到烤箱溫度前後不均的影響,一側是幾乎成功,另一側則是濕黏狀態

蛋糕濕黏也就罷了.....居然還讓我在底部發現麵粉結塊,這點非常讓我無法忍受
唉.......技術不好要怨誰啊 = =

頂部雖然有點焦黑,卻意外引出蜂蜜蛋糕的香氣~~~ good !!

乍看之下這蛋糕組織很粗糙........不加SP+ 不佳技術是吧 ?!

誰知道蛋糕一放入嘴中,口感卻比想像中來的柔軟細緻
為自己的小小進步感到欣喜

大失敗與小進步,希望某日再作蜂蜜蛋糕時,能夠圓滿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