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自製石榴糖蜜


 

很稀罕的在大賣場發現石榴的蹤跡~

翻了翻風味聖經,發現了 "石榴糖蜜"  (Pomegranate Molasses)~真是新鮮啊 !

我們多半是用黑糖蜜,石榴糖蜜是中東的食材,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一點也不難做

雖然不知道要石榴糖蜜幹嘛用,抱持著先做再說的心態,就著麼熬了一罐 :P

不過說是糖蜜.....還真是有點心虛,經驗不足又一不留神,居然熬出個石榴麥芽糖來了...............唉呦喂

而且事後審視製作過程,發現有很多多餘步驟~~好吧,反正以失敗換取美味亦並非壞事,這石榴麥芽糖仍然大有可為!!

 

1. 材料

新鮮石榴汁2顆,新鮮柳丁汁2顆,二砂糖100g,冰糖50g,麥芽糖

家裡沒有檸檬汁,不過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使用柳橙汁的食譜

 

2. 在水中剝出石榴籽,撈出浮起的白膜

      

 

3. 用果汁機打碎


 

4. 濾出渣籽

      

來到這一步....我就發現我是傻子,剛剛幹嘛要在水中辛苦的挑出白膜咧.....

 

5. 加入柳橙汁+糖開始熬煮

      

 

6. 中途加入麥芽糖

 

7. 一邊撈出表面浮渣泡沫

以前做果醬不太需要這個動作,結果這次煮糖蜜居然很多扎....手痠

 

8. 熬煮到水分收乾

      

煮到水分收乾花了我很多時間,因為又是一大白目之舉.....一開始在石榴汁裡攙和太多水了,害我邊煮邊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這糖漿熱呼呼的時候不太濃稠,因此我也不知道怎麼判斷是否達到 "糖蜜" 的階段,就這次的製作經驗而言:

一是看顏色.....由紫色轉為深紅

二是糖漿開始冒泡

三是會留下痕跡

最後一大愚蠢之舉,因為我不知道糖蜜已經快成功了,居然就在幾乎完成階段猛攪拌 = =

後來看書才知道原來攪拌會造成結晶......所以我煮出了質地很不透徹的糖蜜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種懊惱真是一言難盡啊

 

紅寶石之醬~~好靚的顏色

味道很棒 !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就用美味兩字好了 XD

冷卻的糖蜜.......石榴麥芽糖啦,這下子要當抹醬都難囉 !

不過和點熱水融化,會變成很棒的沙拉 dressing

石榴糖蜜~~珍貴~~慢慢享用囉


3 則留言:

  1. 我很不愛加麥芽下去耶.
    我覺得加麥芽下去.很容易把東西熬到變質.
    而且.冷藏起來.都會變硬..好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蛤 變質喔........是說我這個情形嗎 @@"
      其實我也只有加一點耶...

      刪除
  2. cash890122的呂心宇2013年3月25日 晚上9:28

    其實什麼都不用加,就非常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