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紫米芝麻湯圓





 

似乎對糯米類或麻糬沒有特別喜愛,純粹只愛吃裡面的內餡

不過既然遇到了冬至,總是手癢想做個應景料理

偏偏動手做的時候冬至也過了....= =

不過寒流一波一波來,隨時來個熱呼呼的湯圓都不是問題

冰箱裡還剩一點點的紫米,運用中種法的概念,拿來做紫米粿粹剛剛好

參考:客家粢粑-by妃娟

總是第一次做湯圓啊...糯米糰被我胡搞瞎搞,已經是隨機調出來的比例分量了

總而言之,就這麼誤打誤撞出30顆偉大的紫米湯圓 =)

 

芝麻內餡

1. 材料
芝麻粉80g,黑糖40g,奶油40g,麥芽糖1-2小匙

 

2. 炒芝麻+黑糖

 

3. 加入奶油+麥芽糖

      


4. 溫熱時捏成小圓團,冷藏

本以為搞餡料很迅速.......孰料內餡不能放涼再操作,會變硬無法塑型

只能靠著鐵砂掌趁熱迅速捏成一個個不規則小圓球

 

紫米粿粹

1. 80g紫米+1.5杯水浸泡一晚

 

2. 連浸米水打成米漿

      

 

3. 倒入豆漿濾布,濾出紫米漿(備用)

 

4. 擠乾濾布,得出粿粹

      

 

5. 用沸水煮熟粿粹

      

 

主麵糰

1. 材料
粿粹85g-90g,紫米漿全部300ml,糯米粉350-400g

 

2. 糯米粉+紫米漿大致揉均勻

3. 加入粿粹

加了粿粹.....就會變得超級麻煩的黏手,對我而言,唯一的解救辦法就是灑粉再灑粉

....感覺灑到最後似乎又變得有點乾....ㄜ.....

 

包製

       

       

包湯圓好像比包肉包菜包水餃還要簡單.....吧 ?!

只是技術不純熟,總有麵皮厚薄不均的情況發生,居然整形的時候還會把芝麻餡給搓出來

30顆紫米湯圓....簡直不像湯圓.....根本就是湯不圓

 

煮熟的湯圓變成超深紫色,看起來就很好吃~

特地加了紫米,就是想要得到讚不絕口的Q感

ㄟ.......結果不知道是不是糯米粉加了個太多,好像沒有那種彈牙的口感耶 = =

是我省略 "打粄" 導致湯圓不夠Q嗎...?


咬下一口,期待爆漿流餡........結果沒有 >"<

我自覺奶油的比例已經很高了,但芝麻內餡仍然呈現紮實乾硬的狀態

是說天氣冷,所以湯圓硬得更快嗎 ??!!

我必須承認,超市賣的湯圓似乎比較好吃耶

不過有一原因是我根本不太會吃麻糬這種東西,什麼叫絕佳的Q度我不太會辨識

可能是我們都被機器湯圓騙很久了吧 .......呵呵

至於湯圓內餡是非常純的芝麻風味,只有糖與奶油的調味,怎能跟市售的相比咧~~

之前新聞也報導,市售湯圓都有可怕的添加物,即使再美味......還吃得下去嗎??

 

吃自己的原味湯圓,實在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