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

豆漿湯種吐司






做麵包是比烤蛋糕餅乾還要深奧的大學問,這種東西還真不是多做個10次就可以成功的......

我沒錢買麵包機,我爸媽大概也沒那麼慷慨願意贊助這種玩意兒,加上我也不是很有時間在那邊打麵團及等待發酵......自然無法累積足夠的經驗

打麵糰很累、等發酵很久,烤出來的麵包還會讓人失望...自己做的口感及味道怎麼吃就是無法跟外面的相比

儘管有這麼多令人不敢恭維的理由,我覺得我很奇怪----->硬是想要做

我覺得我都是被網路上人家po的照片給吸引,而且看起來徒手做也不難~~結果每次都是事與願違

呵~算啦,就算烤出來的麵包再怎麼不如意,至少我知道他是安心的食物,自己開心最緊要囉!!!!

 

這次隨意玩玩的麵包是carol的豆漿湯種吐司,我覺得這種沒加奶油的麵包很不錯,至少在我肚子餓又不想攝取過多熱量時,這種食物是最佳選擇!

其實我之前還有做過一次,不過一整個大失敗,吐司沒長高就算了,居然還有怪怪的發酵味,我後來對日x的速發酵母粉很感冒,就跑去買伯爵牌的試試看,第一次就用在此次的豆漿吐司

明顯有感覺到發酵狀態大不同,雖然最後烤出來也只是比第一次高了幾吋,不過吐司的味道很好,有吃到淡淡豆漿味喔 

 

1. 湯種麵糊

有糖豆漿140cc,在來米粉70g

      

被我煮過頭了.....太乾

 

2. 主麵糰

湯種麵糊100g,高筋麵粉300g,速發酵母3/4茶匙,鹽1/4茶匙,海藻糖20g,有糖豆漿230cc,植物油20g

 

3. 甩打麵糰

   

我又揉又打了很久,就是沒有什麼薄膜........吼,手都軟了啦!

 

4. 發酵約一小時

      

 

5. 擠出麵糰的空氣後,分割成兩等份,滾圓,鬆弛15分鐘

 

6. 將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短向捲起,鬆弛15分鐘

 

7. 將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短向捲起,放入烤模

      

 

8. 發酵約75分鐘

本來我看這次最後發酵似乎狀態不錯,麵糰摸起來柔軟柔軟,而且似乎有發到8分.....結果.....

 

9. 210度c烤45分鐘

居然還是沒滿模!!!!!!

不變的還是出爐那一刻的麵包香~~真誘人

應該是沒有牽絲 = =哈哈

組織喔........馬馬地啦,看起來是不會太差

可是切開來就很糟糕,氣孔粗大,到底是刀子的緣故還是麵包真的很差啊

      

和第一次的相比:

     胖嘟嘟矮冬瓜

     未切開狀.....和這次的差不多

     切開狀好像還是跟這次的差不多= =

總而言之,兩次的結果沒差太多,不過自然是第二次成果比較好

口感略帶嚼勁,可能和在來米粉湯種有關係~~QQ的我喜歡(難道這是豆漿湯種饅頭??!!)

至於香氣味道自然完全不同,酵母粉的好壞果然有差啦!

 

做不好吃的土司也別失望,加點料遮掩遮掩,就是美味健康的三明治了

繼續加油囉

2 則留言:

  1. pHoebe
    麵包要好吃
    確實打出薄膜真的很重要
    不然影響麵包發酵膨脹
    組織會變的扎實乾硬
    甩打時候要有節奏
    運用前手臂的力量甩向桌子
    多練習一定會順利

    但是整個過程揉麵甩打過程不要超過40分鐘
    不然也影響口感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甩打時候要有節奏......我都是沒有節奏的亂甩
      真的好難喔~
      還是感謝carol的指導....我要再努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