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水果磅蛋糕(粉油拌合法)




我覺得我對重奶油蛋糕情有獨鍾
也許應該說這是個矛盾的甜點.....熱量高不健康偏偏卻美味的不得了.....想節制一點偏偏卻又停不下口
每個人都說磅蛋糕成功率很高,是初學者的入門甜點,只要全部材料下去拌一拌,了不起再加個發粉就可以讓他膨脹,好看又好吃~~
可是一翻開各家食譜書,卻又發現原來磅蛋糕學問也不小,什麼奶油要適度回溫,蛋液要逐次少量加入,一旦油水分離又會影響口感,攪拌麵糊的時候不能過度以免蛋糕組織變硬......
前一陣子我買了"一次學會磅蛋糕製作教室",是由專業的日本師傅編寫示範的,看了之後喔,感想就是 蝦米??!! 也太多細節了吧......."  由此可見要做出有水準的磅蛋糕也是需要專業技術和一片用心
哈~當然我怎麼可能達到那麼專業的水準咧~~還是慢慢摸索學習吧~
話說那本書中的食譜看起來是很不錯,不過對我而言操作上不是很方便,所以改天心血來潮再來試試吧!
做完了糖漬柚皮,迫不及待的來烤一條水果磅蛋糕。這次改用粉油拌合法,並且用高筋麵粉取代低筋麵粉。本來我不知道高筋麵粉也可以做蛋糕,不過"一次學會磅蛋糕製作教室"裡面是這麼做的,似乎可以避免水果乾沉底~~
出爐後的蛋糕消除我的疑慮,超級好吃,而且還有一點點點QQ感,讚!!





1. 材料
150g奶油,70g細砂糖+30g海藻糖,蛋3顆,150g高筋麵粉,100g酒漬果乾+糖漬柚皮,泡漬果乾的酒25ml
      

2.粉+奶油先用刮刀略微拌勻


3. 用打蛋器打發粉+奶油
      
一開始會出現顆粒狀,再多打約1分鐘就會出現奶油糊了

4. 逐次加入砂糖
      

5. 逐次加入蛋液
      
完全沒有什麼惱人的油水分離,奶油糊很美 :P
最後再把泡果乾的蘭姆酒加入~

6. 拌入果乾,用平行畫圈圈方式適度攪拌均勻


7. 180度c烤60分鐘
      
出爐狀沒有很膨......雖然說粉油拌合法做出來的蛋糕體積是會比較小啦,不過也太小吧,好像2顆蛋比例做出來的

8. 塗上蘭姆酒糖漿
糖漬柚皮糖漿,杏桃果醬,蜂蜜,泡漬果乾的酒
      

9. 用保鮮膜密封,放到隔天再食用


還沒切開就是一陣奶油香撲鼻

雖然切開來組織不很美,我覺得看起來有點乾啦.....很想歸咎於切蛋糕的鋸齒刀

不過吃起來可是很濕潤又紮實,我真是欲罷不能~~~

而且果乾的酒香超濃郁醉人,吃下肚後還會感覺熱熱的~哈,是我酒量差嗎?
奶油蛋糕很棒也很肥~不過ok的,一旦味蕾滿足,這小小一片就夠撐胃的了

smacznego~

4 則留言:

  1. 請問要用電動打蛋器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用電動的,不過這樣的分量用手動的應該也不會太困難..

      刪除
  2. 那本書我也有買, 可是書中的方法沒有粉油拌合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GI, 這的確不是書中的做法....是我東拼西湊出來的蛋糕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