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大理石芭蕉蛋糕(分蛋法)



最近不知道為啥,跟香蕉芭蕉特有緣~~狂吃又狂做
之前我爸媽不知道去哪裡遊玩,失心瘋.........帶回一大大大串的芭蕉,可是芭蕉熟得快,變成要狂吃
之前我早上都會打一杯芭蕉奶昔,奶粉+咖啡粉+可可粉,胡亂配也超級好喝,不幸的是我發現有喝奶昔的當天,居然出現肚子脹氣的不適狀 = ="~哈哈
這個芭蕉蛋糕只是我烤香蕉蛋糕計畫的小插曲..........
不知怎麼在計畫烤芭蕉蛋糕時就想起了carol的大理石磅蛋糕,其實我老早就想做,只是分蛋法讓我有點卻步.....
分蛋法的磅蛋糕我覺得有點難做........因為奶油麵糊太稠太重,要跟輕柔的蛋白霜快狠準地混合喔........不簡單耶
烤出來的成品有大理石狀啦,倒是沒有預期的鬆軟口感~~~
該怎麼說呢? 也不知是該怪罪於芭蕉泥太厚重,還是根本關乎我本人不純熟的技術
不過我查了網路,也看到有食譜書的分蛋法磅蛋糕其組織也頗為紮實,真不知該怎麼解釋




1.麵糊材料
低筋麵粉100g,玉米粉20g,無鹽奶油100g,黑糖20g,蛋黃2個(20g),無糖純可可粉10g,優酪乳約20ml


2. 室溫奶油打軟


3. 逐次加入黑糖
      

4. 逐次加入蛋黃液
      

5. 加入優酪乳
      

6. 拌入芭蕉泥
      
我覺得喔......這個芭蕉泥不能只是用叉子壓爛,應該要用果汁機打碎
因為我覺得芭蕉比較"韌",不好跟麵糊混合,蛋糕吃起來都是芭蕉餡.....
i dont like it!

7. 蛋白打到乾性發泡
冰蛋白2個(75g),檸檬汁少許(3-5cc),細砂糖40g


8. 蛋白霜和麵糊小心混合均勻


9. 分次篩入低粉


10. 挖一半原味麵糊至另一個碗中,篩入可可粉
      
碗太小,不好操作~
而且我覺得再度篩粉很難拌勻,下次應該要是試試看拌入巧克力糊的方式

11. 原味+巧克力麵糊交錯放入烤模
  

12. 160度C烤約60分鐘
       

13. 巧克力糖酒漿
可可粉,黑糖,蘭姆酒
      

14. 將酒漿塗在脫模的蛋糕上

不是每種磅蛋糕都要塗酒,雖然可能多此一舉,但我寧願迷信此舉會讓蛋糕更濕潤 XD



我的芭蕉蛋糕好扁,看得我好失望.........蛋白霜失效???
除了外型,我覺得口感很ok,是Q的磅蛋糕.......大概是芭蕉搞出來的

至於味道喔,我覺得沒什麼可以挑剔的耶,頗不錯啊~~我只嫌芭蕉太甜了

話說我覺得芭蕉蛋糕跟香蕉蛋糕真的很不同,味道、口感、組織及最後整體風味都有差異
我個人還無法習慣.....還是乖乖做香蕉蛋糕好了

6 則留言:

  1. 芭蕉 有著香蕉沒有的特殊香甜 做蛋糕也超好吃的 最重要的 我到覺得芭蕉筆鄉交還要耐放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因人而異吧~因為我覺得每次用芭蕉做蛋糕好像都有點失敗,所以印象不是很好XD

      刪除
  2. 好愛做磅蛋糕喔...
    磅蛋糕很肥耶~~~
    真有本錢.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我媽都說"你吃那麼多奶油喔....ㄟ害!"
      所以我都強迫自己多動個幾下 :D

      刪除
  3. 比較扎實的口感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紮實....但還有一點嚼勁,很神奇吧  ~
      搞不好蛋白霜還是有效的: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