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糖漬柚皮






想做糖漬柚皮不是因為家裡柚子多(雖然不時對它們動起歪念XD)~

而是剛好有人送了兩包藍莓乾與蔓越莓乾,我就拿來做酒漬果乾想說拿來做蛋糕剛剛好^^

可是只有兩種果乾頗為空虛,所以就加點料來做糖漬柚皮,亦即山寨版的糖漬橙皮

沒想到我熬好柚皮後才發現carol分享的蜂蜜柚子果醬中居然提到台灣文旦太苦所以不適合做成果醬........

還好.....我熬出來的柚皮不算苦,而是甘甜,可能是個人口味有差異,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糖漿煮過頭導致甜度很高

說到糖漿煮過頭我就很傻眼,本來我還假裝很專業的拿溫度計煮糖,結果最後一次煮的時候一不小心,居然煮到了150度......然後情急之下也沒想到要加水稀釋重煮一次,就這麼熱呼呼的裝罐了

冷卻之後的柚皮超硬.....而且罐子裡還出現結晶的糖~~黏稠黏稠

哀 算了,反正他是可以拿來做蛋糕的拉

 

1. 材料

柚子皮一顆,白砂糖275g,水500ml

      

 

2. 柚子皮用熱水汆燙過再浸泡,換水數次

      

 

3. 趁柚子皮濕軟時,用湯匙刮掉白色內膜

 

4. 柚皮切成細長條

 

5. 浸泡在糖水中一晚

我看"用科學方式解釋糕點的為什麼"這本書提到,糖漬橙皮一開始用brix55%的糖水浸泡,之後再逐漸熬煮成高濃度的糖漿,而brix55%約等於100ml的水中含有55g的糖~~

 

6. 熬煮柚皮到約105度c

      

差不多煮到這個溫度後關火,靜置"多時"後(我大概放個半天到一天左右)再繼續

不過煮糖水的第一次因為水分較高,所以蒸發較慢,很難煮到105度C,一直停滯在100度C大約要10分鐘,所以前兩次我都沒有成功煮到100度C以上

接下來的步驟我都是亂來一氣,反正就是多煮個幾遍,讓糖漿漸漸濃稠,至於什麼brix60%還是brix70%,已經不是重點了XD

最後一次熬過頭的糖漿.........

 

7. 裝到乾淨的空罐,倒置罐子直到冷卻

 

煮好的柚皮呈現出很漂亮的黃綠色,晶瑩剔透,讓我想起波蘭的綠琥珀

接下來就可以做美味的蛋糕了~~嘻嘻

2 則留言:

  1. 原來要泡過水喔.
    我做了柚子果醬.
    結果柚皮直接削下去.
    有一點白膜..苦的要命.
    我慘了..二大罐耶..
    有空要再把它煮蜜一點了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道大家說柚子果醬會苦是因為沒有去掉白膜...?我是覺得不會苦拉~
      如果真的太苦吃不下去.....那也只好忍痛放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