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草莓玫瑰蛋糕捲慕斯




 

隨著梅雨季的到來,今年的草莓季也正式宣布落幕了~~

在草莓季進入尾聲時,我又手癢搞了一款蛋糕....不過不是專門為草莓,而是為了失寵的草莓玫瑰果醬

那著名的玫瑰果醬,沒想到這次居然那麼不美味,所以老姐叫我拿去做果醬餅乾看會不會比較ok

我卻偏偏要來個果醬蛋糕捲.....然後順勢來個慕斯 :p

這次的蛋糕對我來說有點挑戰性,老覺得最後可能會失敗

哈~~失敗倒是沒有,倒是玫瑰果醬還是很沒藥救,嘖嘖~~

 

蛋糕捲

1. 材料 (21x29cm平板模+7吋圓板模)

全蛋2個+蛋黃1個(115g),杏仁榛果粉50g,糖粉30g,低筋麵粉50g,融化奶油15g
蛋白3個(90g),細砂糖50g,檸檬汁1小匙

2. 蛋黃+糖+榛果粉攪拌為泛白

      

3. 蛋白霜打到乾性發泡

4. 和蛋黃糊小心混合均勻

      

5. 分三次篩入麵粉,小心拌勻


6. 挖一小匙麵糊與融化奶油拌勻

7. 再和剩下的麵糊拌勻

8. 180度C各烤20及15分鐘

      

      

9. 塗上玫瑰果醬

      

最後很後悔把果醬塗太厚了......

10. 長向捲起,冷藏定型

      

老實說我真的捲得很爛,因為害怕蛋糕破裂所以只敢輕輕捲,結果太輕也無法捲到緊密,一放冰箱蛋糕就變形了 :S

乳酪慕斯

1. 材料

鮮奶油135g,細砂糖1大匙
蛋黃2個,細砂糖30g,鮮奶油70g,玫瑰果醬1大匙,吉利丁粉7g(+開水20g),奶油乳酪100g

2. 鮮奶油+糖手動打到6分發,冷藏備用

3. 吉利丁粉+20g冷開水泡漲,再隔著熱水融解

4. 鮮奶油煮沸,關火稍冷卻

5. 蛋黃加糖攪拌均勻到泛白

6.  1/3的鮮奶油慢慢倒入蛋黃液中,一邊攪拌

7. 再將鮮奶油蛋黃液倒回鍋子

8. 開小火煮到約70度c(濃稠狀)時關火,一邊攪拌使之降溫

9. 吉利丁液體+玫瑰果醬加到蛋黃奶醬中

      

10. 打軟室溫的奶油乳酪,將蛋黃奶醬慢慢和奶油乳酪混合,攪拌均勻

11. 乳酪蛋黃奶醬墊著冰塊,攪拌使之濃稠

12. 打發好的鮮奶油與乳酪蛋黃奶醬混合均勻

13. 乳酪慕斯墊著冰塊,一邊攪拌到濃稠

 

組合 (7吋不沾蛋糕模)

1. 蛋糕捲切成約1公分薄片

在做蛋糕以前,我有先估算一下大概需要多少片才可以鋪滿蛋糕模

而且1公分薄很難切耶....還要把切壞的一起算進去,一個蛋糕模大概估個2.30來片

2. 一片片放在底部及邊緣,稍微壓緊

一開始怕切不夠就薄一點,一邊切一邊放,到最後確定蛋糕捲夠用,就不自主的切厚片一點.....哈 就是這麼隨興啊~~

3. 草莓洗淨擦乾,切半,排滿中間

4. 倒入乳酪慕斯

剛剛隔著冰水想讓慕斯不要太稀,結果此時他居然已經快凝結了 = =

5. 蓋上圓型蛋糕片,冷藏隔夜定型

      

6. 脫模後蓋著盤子倒扣,撕下底部烤紙即可

      

做這種蛋糕捲慕斯有個好處,就是可以不用額外買慕斯圈 :)

因為我是要以有花紋的那一面當頂部,直接脫模再倒扣即可~~輕鬆!

 

好像很麻煩、但做完後覺得也還好的蛋糕捲慕斯終於可以見人了

不只是我....大家都覺得這蛋糕真是有模有樣

冰涼慕斯,加上酸甜草莓,嘿嘿嘿~~我覺得還頗不賴 XD

 

雖然我還是有點不滿意啦...

因為果醬塗太多了,導致蛋糕有點濕濕的,而且蛋糕片也不夠圓,最後表面排得不夠緊密

而且吃到最後,我心裡默默覺得這蛋糕有點怪→ 玫瑰果醬!!!!

我已經說不出他到底好不好吃了,因為果醬太搶味,偏偏又不是讓人喜歡的味道

這乳酪慕斯也有加果醬...姐以為我加了優格,媽以為我加了香草,可能在調味上有加分,但我覺得這是人工味道了

另外這慕斯吃起來有點Q耶...是吉利丁多了點吧,我本來就不偏好慕斯,也不愛吃果凍,所以以後要酌減吉利丁

哼......我好端端一個蛋糕,感覺最後破功了.....哈哈

總是一個經驗,就讓草莓季這麼收尾吧

 

2 則留言:

  1. 哇塞..這麼強..
    這麼搞工的蛋糕都給妳做出來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以為很難...不過做完後就還好,只是步驟多了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