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醇奶吐司(中種法)


 

 

對我而言,買鮮奶油有個壞處,就是開封後要盡快用完,可偏偏如果不是製作大份量的甜點,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消化這種高熱量的東西

也是可以買小包裝啦....但超市賣的小包裝都相對貴很多

結果幾乎不買鮮奶油的我,之前因為超市正好在特價,就這麼一時心動買了

一小部分做甜點,剩下的都給了我想做很久的醇奶吐司by妃娟

100%中種法......聽起來這個土司一定很好吃 :P

 

1. 中種麵糰材料

高筋麵粉300g,細砂糖10g,速發酵母1/2茶匙再多一點,鮮奶油150ml,脫脂鮮奶60ml,蛋白1個

 

2. 中種麵糰揉均勻,低溫發酵14-16小時

3. 主麵糰材料

中種麵糰全部,蛋白20g,砂糖35g,鹽1/2茶匙,速發酵母1/2茶匙

 

4. 全部揉勻成為有薄膜的麵糰

老實說.....這裡出了嚴重的錯誤

首先我發現原來前一晚的中種麵糰根本沒有揉均勻

其次在結合中種麵糰及主麵糰材料時候,我蛋白加的太多太緊湊,結果麵糰糊了

呈現一種怎麼揉都無法成團的狀態......可是我只有兩隻手啊,根本不知該怎麼解救

不過一想到這是鮮奶油吐司耶~~~~ok ,總而言之最後我成功搞定了他XD

 

5. 中間發酵15分鐘

中間發酵後,發現原本有點黏手的麵糰......居然變得好柔軟 =)

 

6. 中間擀捲兩次,未鬆弛

 

7. 最後發酵90分鐘

 

8. 210度c烤40分鐘

本來看他發酵似乎挺滿的,應該會滿模.....結果沒有 :(

然後頂部焦了....頗不美觀

 

冷卻後切開......哈,怎麼掉得滿桌都是屑屑啊,真是糟糕

用鮮奶油做的吐司真不是蓋的,果然富有濃郁香氣

我以為這鮮奶油比例已經很高了........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操作過程出錯還是怎樣,我覺得不至於到非常非常有濃郁的奶香

不過後來再和外面知名麵包店的鮮奶吐司相比,我發現其實自己做的醇奶吐司在味道上,一點都不遜色

意思是說當我們吃到外面很有奶香的鮮奶(油)吐司時,可能只是香料造成的錯誤認知??

最後我還想再強調,鮮奶油可能真的不是蓋的~~就憑我揉麵糰那胡搞瞎搞的手法 = =

而這醇奶吐司居然還有軟綿的口感......

 

4 則留言:

  1. 小魚最近也買了一瓶一升的鮮奶油
    昨天才做了鮮奶油土司
    口感很好耶
    但熱量好高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節制點一天吃一片就沒問題了 :D

      刪除
  2. 好棒喔我也要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吐司真的很好吃~真是感謝有妃娟的分享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