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熱情夏威夷--百香果磅蛋糕(全蛋法)




這個蛋糕參考自carol新書裡的"檸檬磅蛋糕",採用全蛋法~可是一次滿足了我兩個需求:既可練習全蛋打發,又可以吃到濃郁的奶油蛋糕:P

另外我還詳細閱讀最近買的新書"用科學方式瞭解糕點的「為什麼?」:基本麵團、材料的231個Q&A"

對於科學一點興趣都無的我,居然還讀得津津有味,重點是書中內容對我果然幫助很大,而且也幫我釐清了許多做糕點上的疑惑,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此書是值得推薦的

再來最值得推薦的就是carol的這款蛋糕了:蛋、糖、油、粉都採一比一的比例,果然是100分的好味道!!! 而且做出來的蛋糕是有史以來最綿密的一次,讓我又驚又喜!!!

以百香果取代檸檬,淡淡的甜蜜果香一樣帶出蛋糕的好味道`果然是雋永好滋味

 

1. 材料

蛋糕體:百香果3顆(濾籽後取果汁25g),雞蛋2顆,細砂糖100g,低粉85g,在來米粉15g,融化奶油100g,夏威夷果仁(切碎)50g

      

我喜歡吃純粹一點的蛋糕,因此就把籽給濾出~

百香蜂蜜酒漿:百香果汁15g,蘭姆酒1-2小匙,蜂蜜1/4小匙

 

2. 打發全蛋

要拿室溫24小時以上的雞蛋......一開始先打散加入細砂糖的蛋液....隔水加熱到40度C......打發至蓬鬆泛白而且有明顯摺疊痕跡的狀態.......

全蛋打發真是困難,而且這次打發時很不順利,我一直用牙籤測試都未能如意,重點是我已經打了快10分鐘了還未成功 所以心一橫..........不理他了XD

 

3. 分兩次篩粉

書中解釋了海綿蛋糕與戚風蛋糕的麵糊,因為流動性不一樣,所以混拌麵糊的方式也不同;前者"以刮杓舀起",感覺就像在划槳,而後者才是切拌法

 

4. 取一匙麵糊和奶油拌勻

奶油量很多,攪拌的時候會有油水分離狀~

 

5. 奶油麵糊倒入剩餘麵糊中

      

依據書中內容,我這拌好的麵糊像是要消泡不消泡的....

 

6. 170度C烤40分鐘

      

 

7. 出爐稍微放涼後,塗上百香蜂蜜酒漿


      

這個酒漿的量略多,塗到最後蛋糕會變得太濕軟,不過包起來後就會很濕潤!!!!

 

8. 鋁箔紙與保鮮袋密封好,放在室溫下

之前問過carol,原來磅蛋糕要放室溫最好吃,我以前都是第一天就拿進冰箱冷藏,吃的時候沒有長時間退冰,難怪吃起來都硬梆梆的

 

第二天打開鋁箔紙,一陣濃郁的百香果香及蛋糕奶香撲鼻而來,真是太棒了!!!

      

口感綿密不在話下~

吃到後來我以為自己在吃阿默的蛋糕 XD(雖然這樣形容很侮辱人家....= =)

連夏威夷果仁都變得好有風味

搭配優格及百香果吃唄~~~

 

搖身一變---->Golden Breakfast

 

這蛋糕吃起來的感覺,既像比較鬆軟的磅蛋糕,又像紮實的海綿蛋糕,我比較喜歡用後者來形容,不過不管應該怎麼稱呼,這是我最喜歡的蛋糕口感^^

感謝carol的好配方

2 則留言:

  1. 親愛的.
    妳早餐都吃很讚耶.
    來一份外送可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