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黑芝麻饅頭(中種法)






 

買了"孟老師中式麵食",趕緊找個東東來做做

原來饅頭是不需要第一次發酵,這樣可以節省我好多時間在等待上 :).....只是這樣蒸出來的饅頭真的掂嗎??

其實在做的過程中我很隨性,沒有很認真,結果~~哈!!! 剛出爐的饅頭居然又澎又好吃,真是驚喜  孟老師真不是蓋的 ^^

後來在網站上發現原來有黑芝麻饅頭的食譜

 

1. 中種麵糊

水130g,中粉175g,速酵粉1/2+1/4茶匙

拌勻就好,不用揉成光滑的麵糰.........室溫發酵1小時

 

2. 主麵糰

中粉75g,細砂糖30g,黑芝麻粉35g,小麥胚芽粉5g,橄欖油隨意倒

 

3. 中種麵糊+主麵糰揉成光滑的麵糰

 

4. 鬆弛5分鐘,分割四等份,滾圓

我連整型都很隨意,隨便揉揉而已........想是如此表面崎嶇不平

 

5. 最後發酵約20-25分鐘

 

6. 電鍋冷水蒸起約20分鐘

孟老師說看到饅頭有稍微變大就可以蒸了,以免過度發酵

 

 

哇~!!!!蒸好的饅頭變超大一顆

表面比我以前做的任一款包子饅頭要來的漂亮:)

味道很香~~

饅頭組織也不錯,介於鬆綿與紮實間

這是甜饅頭,但不會很甜,是我喜歡的甜度,加了芝麻粉更香呢

好有嚼勁喔

 

早上煎一顆我最愛的蔥蛋搭配饅頭,簡簡單單就是幸福

2 則留言:

  1. 你隨興揉捏的饅頭  表面崎嶇效果  視覺上反而看起來好吃 實在 有料
    如果可以,是否可以傳你自製花生醬的製作過程  我每天自己製作早餐給先生
    而我也想讓家人吃的健康 剛看了一下好像你沒有特別介紹花生醬料理,謝謝了~
    你blog很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fe iN☆ 妳好,

      我都是這麼做花生醬的→http://tw.myblog.yahoo.com/phoebe-tajwanka/article?mid=2983

      妳說的花生醬料理是指什麼咧? 我都是拿來配吐司耶~~
      也打過飲料→http://tw.myblog.yahoo.com/jw!75ihWMqCAhibhBi8unHIFYwET0o-/article?mid=5347

      很謝謝妳喜歡我的blog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