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自製Granola






綜合穀物片通常不是我的早餐選項,不過脆脆的玉米片配上鮮奶,偶爾還是會想念一下
有的時候嘴饞又不想吃進太多熱量,我發現綜合穀物片也是很好的選擇
ㄟ ~~~不過自從在認真看過食品標示後,對granola 的喜愛頓時大打折扣.....一堆很奇怪的化學添加物加上果糖,跟綜合乾果穀物片標榜的 "營養健康" 概念好像有點距離 = ="
很幸運的讓我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自製 granola的食譜,我以前也不知道原來這種東西可以自己做,當然外面那種脆脆的玉米片是做不出來啦
自己做穀物片,愛加什麼就加什麼,食材品質掌控最清楚
看過外國的千百種食譜之後,一陣眼花撩亂~~他們的食材很多樣化,葵花子南瓜子椰子絲堅果肉桂粉香草精.........
輸人不輸陣,我也要來個應有盡有的 granola





1. 材料
燕麥片270g,綜合堅果100g,新鮮花生55g,枸杞子25g,黑芝麻粒10g,櫻桃乾
蜂蜜250g,新鮮蘋果汁1顆,葵花籽油g30,麥芽糖約1小匙,鹽適量
      

2. 蘋果磨成泥,過篩去渣,濾出果汁


3. 混合蘋果汁+油+蜂蜜+麥芽糖+鹽


4. 倒入麥片果乾以外的材料
      
準備材料前置作業不可少~
例如新鮮花生....要把即使只有一點黑霉頭的花生給挑出來
綜合堅果我用的是好市多那一大罐有鹽堅果,但我通常都會把鹽沖掉才吃,這次也不例外
至於枸杞子,我事先稍微泡過水,避免烤得時候太乾

5. 混合均勻後,倒入鋪有烤紙的烤盤
      

6. 烤箱150度c 上下,烤到全乾


因為一次烤一大盤,所以我每隔10-15分鐘就給他拌一拌,才不會乾濕不均
烤這個有點冗長又麻煩...想加快完成,於是我只開上火,可是溫度不能太猛烈,很容易焦掉...有好幾顆枸杞就這麼犧牲了
降低溫度...又變成要烤很久,大概快2個小時才完成 = =

7. 出爐稍微冷卻後,倒入櫻桃乾
      



本來以為烤很多,其實也才一罐多一點點~~

喔喔~我覺得這顏色好美,綜合穀物片很有混搭風格
跟外面的穀物片很不一樣~~

不一樣點在於我的好吃太多了 XDDDDDD
所有的甜味都不是來自於砂糖,而且也沒有突兀的蜂蜜味,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香甜
這種 granola 口感比較 chewy,我以為我會比較偏好脆脆玉米片,結果真是顛覆刻板印象

這自製granola 大概是我的傑作中有史以來,消耗速度最快的一個
因為爸媽也火速加入granola早餐行列

只是....我覺得這種烤法太沒效率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家烤箱過於差勁.....
我得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再試一次,趕緊補貨囉~~

不鏽鋼鍋子製作
改用"炒" 的方式取代烤箱,用的是大size不鏽鋼炒鍋

材料多一倍,因此得用兩隻鍋鏟才炒得動~
大約30-40分鐘內可以完成,但兩隻雙手要很辛苦的一直翻動...
這次的經驗是,用炒的似乎比用烤的容易結塊,不過關火後可以再把他們壓散
至於口感....可能因為也沒有炒很乾,所以略遜一籌
但為了不過於操勞我那小烤箱,以後我還是會選擇用炒鍋的方式來製作 granol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