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迷你牛角麵包(水浴發酵法)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關於製作軟式的牛角麵包的食譜~
一開始我還以為自己是不是眼花啊....把麵團直接放在水中發酵 ??!!
經過我棄而不捨的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料與圖片,最後有95%的信心確認真的是這麼做的
雖然沒有製作過程的圖片可供參考,但這麼有趣的做法卻讓我躍躍欲試
老實說,外國人寫的食譜對我而言有點含糊,做這個麵包真的是實驗成分居多,必須要隨機應變
很多操作過程我覺得不甚理想,可神奇的結果居然是這個牛角麵包吃起來並不失禮喔 ~~~~





1. 材料
高筋麵粉至少200g 以上,軟化奶油75g,雞蛋1顆,細砂糖25g,鮮奶50ml,速發酵母1小匙,鹽1/4茶匙


2. 全部材料放在鋼盆裡,先大致混合均勻
      

3. 揉成均勻不黏手的麵糰
       
大量的奶油讓這個麵糰很不好操作,我一開始是先量160g的麵粉下去攪和,誰知道這樣的粉量根本不夠,越揉越濕黏,於是只能一邊加粉繼續揉到滿意的狀態
人家揉麵糰是一邊加液體,我卻是一邊灑粉....這樣的動作實在很不及格XD
我估計後面增加的麵粉應該也有一倍以上吧....


4. 麵團放進麻布袋,浸泡在冷水中發酵

精彩的來了,哈哈.....雖然我也很擔心會把麵糰浸濕~~
有一說是要浸在很冷的水中,另一說是浸在溫水,前者居多...不過誰知道到底"很冷的水"是幾度c啊 = =於是直接打開水龍頭,就是那個冷溫~~

5. 麵團浮出水面即完成第一次發酵

這發酵時間大概因人而異吧,有的說要2.5小時,有的說15分鐘左右
我的時間是1小時,以浮出水面為準,雖然我覺得再稍稍發酵久一點可能會更好~

6. 麵團沾點手粉,揉到不濕黏狀態

剛出水的麵糰真的會爛爛的,don't worry....繼續灑粉的動作就可以使他回復彈性

7. 切成兩等份


8. 擀成圓形薄片,切成8個小三角形
      
第一次做牛角麵包,很不會整形啊我~~用棍子擀來擀去就是很不滿意,切的三角形也很不平均
這個時候可以填入內陷,例如台灣找不到的罌粟籽,或者大家都愛的 nutella,果醬也是首選,不過我懶惰 → SKIP!

9. 從三角形的圓端捲起,排列在烤盤上,最後發酵25-30分鐘


10. 表面裝飾
雞蛋液1顆,砂糖


11. 入爐前塗上蛋液,灑上砂糖
      

12. 180度C烤15-17分鐘

懶惰的我,連烘烤都要擠成一盤 XDDDD
雖然很不及格,不過看到這些迷你牛角因為膨脹而黏在一起,還是很開心


一出爐整屋瀰漫著肥滋滋的奶油香

我的出水牛角麵包真的成功了~~

外國人喜歡灑上雪白的糖粉,我只要有鸚鵡糖就很開心的~~烤出來的表皮呈現焦糖色,更能帶來外酥內軟的口感

掰開麵包,見真章的時刻
哈.......其實也說不出是不是很Ok,我也沒有很努力在揉它

不是像酥皮可頌那樣十分鬆軟的口感

可能內含大量奶油,加上 "水浴發酵法" 的神奇功效,因此雖然我很不專業的亂加麵粉,卻不會感到乾澀過硬,即使麵包冰過了幾天,用烤箱再加熱又能恢復剛出爐的柔軟度!

因為操作失敗,所以這是迷你小牛角.....一口一個剛剛好,真是美麗的錯誤

配上美麗的覆盆子果醬~~~有時間我還要再實驗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