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奶油乳酪磅蛋糕佐檸檬糖霜






每次買奶油乳酪,不外乎是拿來做起士蛋糕,這次換個方式~~來做磅蛋糕
哈.....起士蛋糕和磅蛋糕,都是簡單做的東西,全部混合均勻即可....而且熱量都很高
為了證明我之前買的一次學會磅蛋糕製作教室有用處,這次一定要挑個食譜來試作
裡面的起司磅蛋糕 很符合我的需求,雖然人家是用奶油乳酪和卡門貝爾乳酪下去做,而我只有cream cheese
此外鑑於材料有限及操作方便,有些配方也被我改了一下~~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 "粉類"....書中用的澱粉是100%玉米粉,我覺得太太太...令我一時難以接受 XD
另外書中用的蛋糕裝飾是杏桃醬+杏仁片,我把它改成檸檬糖霜~
即便無法忠於食譜,但遵循美味的宗旨不變,這是個超成功的磅蛋糕




1. 材料
奶油140g,奶油乳酪120g,蛋黃2顆,全蛋2顆,香草精1/2茶匙
細砂糖160g,玉米粉100g,低筋麵粉60g,泡打粉2g,杏仁粉100g,鹽1/4茶匙


2. 打軟奶油+奶油乳酪
 

3. 加入砂糖,打到乳化
      

4. 逐次加入雞蛋液


5. 加入香草精


6. 加入杏仁粉,攪拌均勻


7. 篩入粉類,攪拌均勻
      

8. 170度c烤75分鐘
      

9. 出爐後撕掉烤紙冷卻
      

10. 檸檬糖霜材料
糖粉80g,檸檬汁20g,奶油乳酪約1大匙


11. 奶油乳酪大致與糖粉拌勻,再緩緩加入檸檬汁一邊攪拌
      

12. 蛋糕冷卻後,淋上糖霜
      

13. 糖霜滴乾後,保鮮袋密封
      
磅蛋糕和起士蛋糕另一個共同點就是........要耐心等待!!!!
起士蛋糕要冷藏過夜,磅蛋糕要在室溫靜置至隔天,好漫長的等待啊~~~~~


等待是值得的......切開蛋糕的那一刻香味撲鼻,真是好開心

每次看傳統做法都會在磅蛋糕上淋糖霜,我都以為會太甜而直接省略不做
殊不知這檸檬糖霜可是讓我大大改觀,原來糖霜真有畫龍點睛之用啊

用新鮮檸檬汁做成的糖霜,帶點酸酸滋味,配上這個有點甜的磅蛋糕,一搭一唱剛剛好
現在的濃縮果汁/醬不是都籠罩著一片黑雲嗎~~哈,天然的最好,連老媽吃了都稱讚一下

不過這個蛋糕有一個不知道算不算缺點的遺憾
切得很醜當然也是其一 XD

重點是我覺得用大量玉米粉做的蛋糕實在是太 "乎"了, 真的可以讓蛋糕吃起來比較鬆軟,但是否能夠完全替代麵粉,這其中口感可就因人而異了

還好我把玉米粉的比例降為50%,不然可能會變成一盤散沙了~~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起司磅蛋糕的食譜很是好吃,蛋糕的味道好香濃啊

來幾朵桃紅小花 ~~蛋糕的春天

4 則留言:

  1. 這款蛋糕看起來就好誘人,色澤好漂亮,一定好吃,想請教玉米粉可以全部改成低筋麵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ck,真是 謝謝妳的誇獎 :">

      如果怕蛋糕太鬆散,我想玉米粉用低筋麵粉取代是沒問題的,畢竟這個食譜配方比較特別~~

      刪除
  2. 請問杏仁粉可以用麵粉取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