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自製新鮮乳酪




 

在網路上看到一款很吸引我的起士蛋糕食譜,裡面材料有ricotta cheese,但在台北......至少在我已知的範圍內是買不到,我猜就算有賣也一定貴到不行,不過就算不會多貴我也不想多跑一趟

於是上網看看如何能夠自製ricotta cheese.........

之前有過一次自製cottage cheese的經驗,這次要用的是ricotta cheese,但我實在不知道兩者有什麼不一樣

看了很多網路資料+起士甜品+食物與廚藝:奶、蛋、肉、魚

最後發現原來ricotta cheese是由乳清加熱得來的,而cottage cheese "好像" 是牛奶加熱到沸騰、放至室溫,再加入凝乳酶製作出來的乳酪

好吧 ~~我實在搞不太清楚那一堆乳酪製作過程及成品的差異,我只想用最方便取得的材料、最省時簡單的方法,做出跟奶油起士不一樣的乳酪!!!

所以說到底我也不知道這次到底做出是什麼款的乳酪.....就姑且以四個字籠統稱之:新鮮乳酪

另外有一點很白目....我本來是要用剩下的乳清來做ricotta cheese,不過記錯方法,最後失敗了,只能等改天再來挑戰了 .......

 

1. 材料

全脂鮮奶1296ml,新鮮檸檬汁(1顆)50ml,非常乾淨的豆漿布

豆漿布用電鍋蒸一下,雖然無法達到消毒作用,至少心安一點^^"

 

2. 鮮奶加熱到85度(接近沸騰)

 

 

3. 加入檸檬汁,靜置1-2小時

      

書上的作法是放在冰箱靜置一晚,讓乳清和凝脂分離,我偷懶,1-2小時即可

 

4. 倒入豆漿布中,靜置約1小時,過濾出乳清

      

 

剩下的乳清....約810g重,不知道實際上能做出多少ricotta cheese咧?

 

最後總共做出310g的新鮮乳酪

加上之前做cottage cheese的經驗,鮮奶與乳酪的比例介於4.1-4.2之間

我發現用檸檬汁比用白醋效果來的好百倍!!!!

用白醋的話最後醋味太重,還要用水洗掉,害得乳香味都沒了~

這次我完全沒有用水洗滌,還保有濃濃天然奶味,非常好吃呢!!


13 則留言:

  1. 哇...這個真是酷極了..自己做乳酪..成品光是看到就覺得很棒..下次我也來試試看,謝謝您的分享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乳酪好吃! 值得自己做喔 ;)

      刪除
  2. 這個..我喜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梅子~我也很喜歡呢! :D

      刪除
  3. 起司我也做過了.
    那時做完.我就吃了.
    覺得沒麼味道啊.
    也沒有奶味.酸味也還好.
    總之.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耶.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次做出來的真的有奶味喔.....也不酸
      你可以再試試看....如果你還有興趣吃的話

      刪除
  4. 不做了啦.
    做這乳酪好浪費牛奶喔..
    除非還有喝不完的牛奶啦.
    不然我可能不做吧.
    哈哈.看有沒有好玩的新招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說到重點了.....其實自製乳酪也很噴錢
      我也覺得拿一大桶鮮奶來做有點不安

      刪除
  5. 那剩下的乳清能做甚麼用嗎?請問這樣的量做一次能放多久呢?看你做的煞有其事,而且也好簡單也方便許多,我一定要再來試做看看。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書上的內容是,製作完ricotta的乳清,再加入鹽可以做為保存乳酪之用,不適合再拿來做其他乳酪了 (我最後來是倒掉了)
      我建議還是盡快用完,因為自己製作很難完全消毒....我是在一個禮拜之內吃完的~~給你做參考 :)

       

      刪除
  6. 請問乳清做成ricotta的製成率及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