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綠豆糕




                          

 

生計的綠豆糕是每個人心中的經典美味回憶

還記得前幾次到店裡選購糕餅時,總是無法自拔的想把所有種類帶回家

尤其是綠豆糕,有豆沙、棗泥、芝麻、花生、蓮蓉等多種口味,可惜我們家消耗甜點的速度很慢,這麼多美味很難一次滿足

上個月看到carol的麻油綠豆糕,真叫人開心

重點是這麼美味的糕點居然作法超級簡單 !!!

為了綠豆糕,我可是又大費周章的自己做了豆沙餡和棗泥餡~還另外弄個簡單的芝麻餡與花生餡

本來想再用個蓮蓉餡,不過最後有點懶了,所以只能一次滿足四種口味,卻已教人開心不已

因為畢竟綠豆糕不是家常點心,我不欲花錢買模型,就拿了冰塊盒代替

除了脫模超級困難以及沒有花紋外,最後成品也算是一塊糕狀,馬馬虎虎給他過關啦 :P

 

1. 材料

綠豆仁150g,麻油40g,葡萄籽油10g,白細砂糖55g,紅砂糖25g,麥芽糖30g

 

 

媽媽聽到我要做綠豆糕,說了一句"很上火耶"......

我突然想起現在是夏天,吃麻油+綠豆仁好像真的有點太上火了 @@

所以把一點麻油用植物油取代......不過應該無太大差異吧  哈哈

 

2. 綠豆仁泡水一晚後,加一杯水蒸到熟爛

 

      

3. 綠豆泥過篩

 

      

 

為了得到細緻的口感,我不辭辛勞多了這道手續 XD

 

4. 炒製

 

      

      

 

綠豆餡一度變得稀稀軟軟,要有點耐心把他炒到不沾鍋的團狀

用電風扇吹涼後放冰箱冷藏備用,以便操作

 

 

5. 內餡

豆沙餡棗泥餡

豆沙餡很紮實,容易搓成球狀,棗泥餡則有點稀軟,不易成型~

 

   

 

芝麻餡:芝麻粉2小匙,黑糖1小匙,植物油適量

花生餡:花生粉1小匙,植物油適量

 

 

6. 包製

 

    先鋪一層綠豆泥 

    填入餡料

    再鋪上一層綠豆泥,壓緊

 

用冰塊盒的缺點就是不易脫模,我又敲又打又摔的就是無法讓綠豆糕掉下來,掉下來的也變成殘缺狀

加上天氣熱,綠豆糕馬上變得很黏很軟,因此只能先放進冷凍庫讓他稍為結實一點

最後我發現用奶油刀直接挑出來反而比較快........@@,只是邊緣不整罷了

 

 

   一共是32塊!!

 

carol的綠豆糕真是超級無敵霹靂好吃!!!

最重要的是居然吃起來跟生計有九成像,不像的那一成就是沒有豬油

沒有豬油果然有差,就是冰凍過的綠豆糕拿出來室溫下很快就軟爛了,所以要趁冰吃

 

    ---->豆沙綠豆糕

 

 全家人一致通過這是美味的綠豆糕~而能夠自己親手做出更讓我興奮不已

 

2 則留言:

  1. 綠豆糕...是CAROL那個綠豆糕嗎..
    我..很少吃耶..不過..那個很有古早味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是carol的綠豆糕,超好吃的,吃起來跟生計的很像
      你也可以做做看 B-)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