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平底鍋做芋頭蛋糕

                  




沒有烤箱的日子沒有想像中來得悲慘,只不過手癢時想烤蛋糕或做麵包,發現沒有烤箱時還是有點沮喪

想起carol的平底鍋做蛋糕,看起來真是美味極了,一點都不輸烤箱蛋糕

看起來不難,但操作上是需要技巧跟經驗的!!

除了攤麵糊時大小不均外,火力控制也很重要,火力稍大就會讓蛋糕變焦,火力太小又無法熟透,真是傷腦筋~

而且夏天做這個很辛苦...一直站在瓦斯爐旁邊快熱死我了

不過煎出來的蛋糕沒有讓我失望,雖然沒有那麼蓬鬆,卻也綿密可口又濕潤,好吃!!

 

1. 蛋糕材料

蛋黃3顆,低粉40g,在來米粉20g,葡萄籽油20g,細砂糖15g,牛奶25g
蛋白3顆,檸檬汁,細砂糖37g


 

 

2. 芋頭夾餡

芋頭270g,牛奶50g,細砂糖30g

 

      

 

這次的芋頭餡做失敗了....因為我只蒸一次,忘記還沒有完全爛透

壓成泥時覺得好像不夠爛,但因為已經加入砂糖,來不及再蒸一次了      

 

3. 做蛋糕麵糊

 

      

      


      

 

4. 在平底鍋擦拭一層薄薄的油脂,微火預熱

5. 挖一大匙麵糊攤在平底鍋中

 

        第一片~      

 

底部實在煎得很焦黑....

      

 

第二片依舊焦黑,邊緣也不平整

      

 

第三片稍稍進步~

    到第四片的時候又破功了

 

6. 組合

 

    內餡太硬,抹不太開~

 

    四片各大小不均,用奶油刀輔助整形

 

 

 

    挖一球冰淇淋替代鮮奶油

 

 

切開後反而覺得有千層蛋糕的架式~~

不知道是不是加了在來米粉,還是做蛋糕技術又進步了一點點,結論是蛋糕比芋頭餡還要好吃

沒有戚風蛋糕的蓬鬆口感嘸緊要,我覺得這種類似海綿蛋糕的口感反而更好吃

 

 

carol的這款平底鍋蛋糕真是太讚了~我喜歡!!

但若要我再做第二次還要再考慮.....因為這個煎起來太麻煩了,直接丟到烤箱烤會比較方便

 

4 則留言:

  1. 芋頭蛋糕看起來很棒!
    謝謝pHoebe的分享 :>

    回覆刪除
  2. 大大可以請問一下你的芋頭餡製作的步驟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方法是用電鍋外加1~2杯水蒸熟
      蒸好後用大湯匙或叉子壓爛,趁熱調味
      如果爭不夠熟爛的話,芋頭餡會比較難壓到滑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