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栗子蛋糕


                         




 

想做栗子蛋糕已經很久了

雖然知道這是非常費工費時的蛋糕

但為了愛吃和挑戰~我毅然決然"撩落去"給他試試看

此蛋糕前後共花了我約8個小時,做到後來自己心裡都默默的傻眼

做蛋糕的過程中一直有意外的"驚喜"....

果然看人家做一萬次,還不如親手做一次就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這次的蛋糕體是海綿蛋糕

第一次做海綿蛋糕前面過程都很順利,但總是在烘烤過程中出錯

出錯時會很挫折....不知道是否該繼續接下來的步驟

不過聞到香濃的蛋糕味還是很開心,畢竟是自己親手做的

再難吃也會吃得很開心

 

1. 材料

海綿蛋糕:

(直徑18cm,高7cm不鏽鋼容器)  5顆,低粉60g,玉米粉20g,細砂糖80g,牛奶30cc,沙拉油40g,杏仁粉 20g,香草精1/2茶匙

糖煮栗子:

栗子520g(約40顆),冷水540cc,黃砂糖40g,黑糖60g, 麥芽糖約1大匙

栗子內餡:

糖煮栗子約取20顆,沙拉油約4-5大匙,糖漿少許

牛奶栗子泥:

栗子300g,冷水30cc &二砂糖40g,奶粉1.5大匙,牛奶約200ml,香草精1茶匙

 

2. 糖煮栗子

 

  

 

將生栗子放到電鍋中,外鍋放一杯水,悶熟後再與糖水放到砂鍋裡熬煮3小時

這個步驟十分艱難,對於"蜜栗子"這件事我跟媽媽完全沒有經驗

而一開始我的栗子似乎沒有悶得很熟,所以感覺怎麼熬也達不到綿密的程度

 

 

熬到後來覺得不用太講究了....反正只熬三個小時的栗子也很好吃

 

3. 栗子內餡

 

 

將煮好的糖漬栗子直接取一半,用湯匙壓爛壓碎

再用些許糖漬栗子收乾後的糖漿和沙拉油使之黏稠

為了講求口感,因此我沒有壓的太碎,還保留些許顆粒

 

4. 海綿蛋糕體

做法全部取自於carol的部落格-->基本海綿蛋糕體  海綿蛋糕製作影片

carol的教學影片真的幫助我很多~

 

  

老實說我覺得我應該有確實打發全蛋 ()

而且蛋糕一開始可是膨的很漂亮

我正興奮得把他拿出脫模......才發現裡面居然沒熟!!!!

於是脫模後的蛋糕分離成兩半....我只好硬著頭皮把掉出來的那一半再塞回去重烤

此時心情變得很差.....怕蛋糕不熟,於是又越烤越久

 

 

結果最後全熟狀已經是蛋糕回縮了....蛋糕容易碎掉,吃起來也比較乾硬

 

5. 牛奶栗子泥

 

 

糖漿和奶水與栗子倒入果汁機裡攪打

家裡的果汁機馬力不足,栗子又太稠

我是邊打邊加牛奶....最後才終於所以打出像樣的栗子泥

 

6.組合

 

  

  

 

  

 

將蛋糕體切成兩半,兩片蛋糕皆抹上牛奶栗子泥,中間放上栗子內餡

最後將栗子泥抹滿整個蛋糕,再放上8顆糖漬栗子做裝飾

 

即使蛋糕很醜很難看,海綿蛋糕也烤失敗

但整體而言味道還真不賴

雖然還頗甜的,卻掩蓋不住香濃的栗子味~

搞了8個小時的蛋糕,又驚又喜又累

不過從烤箱傳出的那股蛋糕香,是讓我更上一層樓的驅動力!

 

2 則留言:

  1. 辛苦後的結果,總是特別的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ng 你好
      謝謝你來我的格子留言 :D

      我很喜歡到你的部落格看甜點的食譜,有機會也想要試試看!
      自己做的蛋糕真的每一口都會特別珍惜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