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柳橙果醬

                             



 

現在是柳丁盛產的季節~

上禮拜爸媽用100元買了18斤的柳丁

家裡頓時成了柳丁的倉庫~有種吃不完的感覺

此時此刻,我覺得是來做柳橙果醬的好時機了XD

從Carol的部落格裡看到蜜漬橙皮的做法,本來以為不會太難

孰料自己親自做才發現真是費時費工(人工都貴過原料了)

加上我又"大心肝",柳橙的份量加倍,真是累死我也!!

但我說~做出來真的很有成就感拉

 

以下做法還綜合了從網路上搜尋來的各家撇步~但已經不記得從哪裡找來了@@

因此除了要謝謝carol提供食譜

還要感謝各路無名英雄,讓我這個新手順利做完人生第一瓶果醬

 

1.  材料

 

 

20顆的柳丁果皮,17顆的果肉,二砂糖280g,細冰糖70g,麥芽糖約4-5大匙,1顆的檸檬汁&果肉

 

2. 處理果皮

 

 

用鋸齒刀慢慢的把果皮切下,盡量避免切到白色內膜

我刀工不好,免不了切下厚厚的一層內膜

所以又花了很多時間在去除白色內膜(用切魚片的方式切掉)

 

 

切完後再用煮沸的鹽水煮果皮,以驅除苦味

為了避免煮出來的果醬有苦味,我一連煮了三次,再用冷開水浸泡2~3次

 

 

最後再將放涼的果皮切絲即可 (到這裡我已經快不行了XD)

 

3. 處理果肉

 

 

用鋸齒刀把果肉上的白膜慢慢切掉

將柳丁果肉袪籽以及切成小塊即可

因為要處理的柳丁很多,所以我就就偷懶未將果肉間的那層膜挑掉

 

4. 糖醃果皮果肉

 

 

將果皮果肉與冰糖和二砂糖拌勻後放到冰箱裡

時間約放半天,讓果膠釋放出來

這中間我還忍不住打開鍋蓋查看情況,那股柳橙的香氣真是夠味又讓我興奮 :D

 

5. 熬煮

 

 

到這個步驟已經是考驗一個人的耐心與耐力了

前面花了半天的時間在切皮切肉上

而整個熬煮過程更是花了我2個半小時!

為了不影響口感,我還一直把果肉間的那層膜挑出來 (想偷懶都不行)

熬煮過程一邊加入麥芽糖和檸檬汁~

並且要不停的攪拌,一直到呈現濃稠狀態為止

 

 

嘿嘿~終於成功囉!!!  他真的會變濃稠狀的!!!!

 

6. 裝瓶

 

      

 

將果醬放入已經用熱水煮過且完全烘乾的的玻璃瓶裡

 

 

裝好後立即將瓶子倒扣,放入還未煮開的水

讓瓶子慢慢加熱,就會呈現"真空"狀態

(但我不是很確定是否真的必須把瓶子放入熱水裡才會有真空狀態~)

 

 

 

最後做出來的量居然有這麼多!!!!

很開心~但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吃完這三瓶果醬XDDD

做出來的口味.....ㄟ....因為聽說糖加的越多可以使果醬保存的越久

所以有點過甜了>< (不知道是哪一種糖的比例加的太多)

雖然說外面一般吃的果醬都是很甜很甜拉...

 

第一次做果醬的結論是:

處理柳丁實在是太太太太麻煩了!!

以後改做藍莓果醬好了

4 則留言:

  1. 自己做果醬很不錯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比較香甜也吃的也更安心 :D

      刪除
  2. 看人家做果醬好像很簡單, 所以我也自動手做了鳳梨果醬!
    為了不讓小火把果醬煮乾了, 站在爐邊顧了一個多小時,  這下才知道做果醬有多累!
    不過看到成品, 又吃的到健康, 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__^
    你真的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沒有厲害啦,其實只要有空閒都做得出來~~
      不過我現在看到之前做的那三大瓶果醬也有點不可思議.....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