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超簡單、零失敗!我的第一堂甜點課食譜試作] 巧克力舒芙蕾







我對於舒芙蕾或類似海綿蛋糕這種密度很輕的甜點,其實喜好度不是很高

而且舒芙蕾可是高級餐廳才有的甜點啊!!  對我來說也不甚熟悉

唯一一次就是Just in Bistro的 杏桃舒芙蕾了~~

不過我會選擇以巧克力舒芙蕾作為這次試讀試作的主角,並非在於它是高級甜點,而是銅鍋 !!!!!!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用小銅鍋烤舒芙蕾,就是在妞仔的部落格:香草口味舒芙蕾,有愛的扶手喔!
 那一刻起我就決定要為自己買一只銅鍋!!!!

可是啊~~銅鍋價格真的太高了,我也是在那之後過了很久的不久前才決定敗下去的 (抱頭~)

因此,在毫不思索地欲購妞仔的食譜書「超簡單、零失敗!我的第一堂甜點課:800張精確圖解一學就會,享受成功烘焙樂趣!」之後,為了證明"書"與"銅鍋"的實用性,毫不思索地選定巧克力舒芙蕾


第一次做舒芙蕾、第一次使用銅鍋,因此在份量上還抓不準

我的銅鍋容量約550 ml,根據書中的「巧克力卡士達」配方,可以烤兩鍋

第一輪用的蛋白量不夠多,結果蛋糕衝不高,讓我很不甘心~隔天再戰一次,將蛋白增量,總算出人頭地了XDD


品嘗舒芙蕾後的第一感想,就是「太太太好吃了!!!  謝謝妞仔






1. 材料

巧克力卡士達(377g):蛋黃,三溫糖,玉米粉,低脂鮮奶,融化巧克力,無糖可可粉,香草精,奶油



第一次: 卡士達180g+蛋白108g
第二次:卡士達170g+蛋白130g


2. 蛋黃+糖+玉米粉攪拌均勻

      


3. 加入部分2大匙可可粉,攪拌均勻




4. 鮮奶加熱煮沸,關火




5. 緩緩倒入可可蛋黃糊中,一邊攪拌


      


6. 全部倒回鍋中,加入剩餘可可粉+巧克力





7. 開小火加熱一邊攪拌,煮到濃稠狀(有紋路)即可




8. 加入香草精



一般卡士達醬都會使用香草莢.....但我想到還要傷腦筋如何處置用剩卻又捨不得丟棄的香草莢

啊~~偷個懶直接用香草精提味吧



9. 讓卡士達醬稍為散熱,加入奶油攪拌均勻





10. 用保鮮膜貼住蓋緊,放到室溫備用


11. 銅鍋塗抹奶油,灑上薄薄一層細砂糖

     


12. 蛋白打散後加入糖,繼續打發到有直挺彎鉤狀





13. 挖一大匙蛋白霜與卡士達醬拌勻




14. 倒回蛋白霜,以切拌方式輕輕均勻




這個步驟我還是一直做不好,大概也是因為蛋白霜打得太粗糙,不容易與卡士達醬拌勻 :(


15. 倒入銅鍋(8分滿),用大姆指沿著鍋緣抹一圈


      


16. 190度c烤35分鐘




這張是第一輪做的.....當時入爐前心裡就覺得有點不妥  = =



17. 出爐後灑上糖粉,即刻享用





灑上糖粉,非常緊張地快速拍照!!!  哈哈哈

這舒芙蕾已經長不太高了,當然消氣也是很迅速的



吃下第一口舒芙蕾,驚豔到不行!!!!!

那種像棉花糖般在口中融化的軟綿綿口感,就跟我當初在餐廳吃到的舒芙蕾一模模一樣樣!!

巧克力味道很濃很濃,質地卻很輕很輕很輕~~~~~

我對舒芙蕾的喜愛程度立馬向上大跳級



而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脆皮頂部~~~外酥內軟的對比口感,簡直太驚喜了



舒芙蕾沒有很甜,扣除巧克力本身的含糖量,大概就是卡士達醬與蛋白霜各加了1大匙砂糖吧

最甜的地方,反而是在鍋緣灑的那一薄層細砂糖.....

而那層薄砂糖經過烘烤後,竟然成了美麗的焦糖漿流在鍋底 (難不成是灑太多了)

這樣看來,舒芙蕾算是偏低脂低糖的甜點吧XD



來一張銅鍋的側面特拍吧~~新鍋總是特別亮眼

接下來我要開始傷腦筋如何保養的事了





最後我要說,妞仔的巧克力舒芙蕾真是太棒了

跟著書中圖文一步一步做,果真被我烤出超美味的舒芙蕾 (雖然矮了點  哈哈)

嗯,接下來還有幾款想玩的,希望仍有時間可以試作


親手烤一鍋美味的巧克力舒芙蕾,真是平凡中的奢華享受啊~~






妞仔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