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開心果烤布蕾佐巧克力奶油醬







今天下午請了休假,難得浮生半日閒,一踏出辦公室,覺得自己又復活了 (這樣不行啊XD)


焦糖烤布蕾一直是很受歡迎的點心,也常常在網站上看到各家版本的食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吃到真正美味的烤布蕾,我總覺得它很不對我的胃口

然而人是善變的~~尤其是女人  哈哈

某日我居然對著「巧克力聖經」中的奶油布蕾之相關食譜流口水....尤其是那個開心果口味的(p.191)

我對於開心果產品的甜點沒什麼抗拒力,所以某一周的甜點練習主題就是開心果烤布蕾了

這個食譜沒有焦糖,取而帶之的是巧克力奶油醬

本來還有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可可碎片奴軋汀(nougatine),不過最後失敗....也罷






開心果烤布蕾

1. 材料

開心果55g,鮮奶油200ml,低脂鮮奶50ml,蛋黃2個,細砂糖30g




2. 開心果打成細粉




3. 開心果粉+鮮奶+鮮奶油煮到沸騰,離火後浸泡




4. 過濾開心果渣



說是開心果「渣」,不過材料也不算便宜,哪有亂捨棄的道理

先冷藏起來再做其他用途吧



5. 再度微微加熱開心果奶




6. 蛋黃+細砂糖攪拌均勻,緩緩倒入牛奶,一邊快速攪拌

      



7. 用細網過濾開心果蛋奶醬

      


8.  倒入小烤模,烤盤注入熱水




6.  100度c烤20分鐘。冷卻後冷藏至隔天



這是書上的烤溫及時間,我的實際烤溫和時間完全不同,簡直有種沒烤熟的感覺

判斷的依據是晃一下烤盤,布蕾沒有顫動即是完成

可是我的布蕾有抖一下耶  又可是已經烤很久了,我估算也該熟了吧....於是乎不顧一切讓他們出爐



巧克力奶油醬

1. 材料

蛋黃2個,細砂糖20g,巧克力30g,鮮奶油150ml(130g),低脂鮮奶50ml




2. 鮮奶油+鮮奶煮到沸騰,離火


3. 蛋黃+細砂糖攪拌均勻,緩緩倒入牛奶,一邊快速攪拌




4. 蛋奶醬倒回鍋子,小火煮到85度c,一邊攪拌

      


5. 煮好的蛋奶醬,先將一半倒在巧克力碎片上,攪拌均勻後再倒入另一半

      

oooooops!!!!!  蛋奶醬居然要變成蛋花了!!!!

趕快跟巧克力混合均勻.....我發現市售巧克力真的很油喔

快速攪拌均勻後就是滑順的巧克力醬了




6.  將巧克力蛋奶醬攪拌至滑順,冷卻後舀在布蕾上




7.  冷藏至隔天



奴嘎汀做失敗了,少了華麗的裝飾,只能來個家常版→開心果碎

嗯~~  我真的很喜歡開心果烤過後的那股深邃堅果香氣



搞了這麼久的烤布蕾,我覺得味道很不錯,不甜不膩,整體口感也頗為滑順

可是怎麼沒有產生那種手作甜點的感動呢 ?!   >"<



深究其因,我覺得烤布蕾部分有點失敗了,烤得還不夠硬

把他歸類於成功的卡士達醬應該會比較合適

此外,巧克力味不夠香濃.....用錯牌子了



就這樣,我對於烤布蕾的喜愛似乎沒有因此而特別增加

不過若是哪天翻閱食譜時又開始流口水

我還是會以迫不及待與期待的心情,重新烤一個布蕾

甜點嘛~~總是能讓人燃起希望及愉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